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語無倫次認知功能障礙 原來是鈣離子濃度過低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患有慢性腎臟病的77歲婦人因語無倫次、認知功能障礙、右側肢體無力被送進台中市澄清醫院急診。院方今天表示,原以為是腦中風引發,結果是鈣離子濃度過低,補充後即改善。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燕蘭表示,這名有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病史的高齡患者,平日都很勤快幫忙家務,最喜歡到陽台澆花,經家屬發現最近患者變得不想動,說自己手腳無力,起先不以為意,3天內急遽變化,不但認知功能逐漸不靈光又碎碎唸、不知所云,才趕緊送到急診室。

陳燕蘭表示,患者在急診室做了腦部電腦斷層和抽血檢查,發現右腦頂葉有血管栓塞情形,血色素偏低及肌酸酐偏高,經由神經內科收治住院,住院期間確診血管栓塞屬陳舊性栓塞,應該不是導致語無倫次、右側肢體無力的原因,由於患者有慢性腎臟病病史,因此會診腎臟科。

陳燕蘭指出,經抽血檢查血中鈣離子,發現患者的血清鈣離子不到正常值的一半,同時副甲狀腺素也飆高,因此診斷是續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嚴重低血鈣症」。

陳燕蘭強調,罹患嚴重低血鈣症,容易誘發抽筋等,發病的症狀類似腦中風,包括反應遲鈍、肢體無力,認知功能障礙等,如果未即時補充氯化鈣有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心室顫動,嚴重時會奪人生命。還好這名患者經每6小時針劑補充氯化鈣3天,再改口服鈣片4天就康復出院,不但恢復認知功能,更健步走出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