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一深蹲 竟漏尿…… 泌尿科醫師:別因失禁而不敢運動


圖╱摘自原水出版《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

Q 我45歲,生過兩個小孩,最近孩子大了,我比較有自己的時間,迷上健身運動。不過當在我做有氧運動、跳躍,尤其是深蹲的時候,竟然會漏尿!這樣正常嗎?

近年來,我注意到因尿失禁就診的患者族群越來越年輕,並不是尿失禁年齡層下降了,而是現在的女性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經常運動,卻有不少女性因為運動而產生的尿失禁深感困擾。

其實生產後的女性原本就很容易有尿失禁,一般日常生活還好,但是運動時候的跳躍、跑步,使得原本的尿失禁變得更加嚴重,每次出門運動前還要鋪上厚厚的棉墊,既尷尬又不方便。有些女性因此而不敢運動,但是不運動,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醫師,我本來最喜歡慢跑、爬山,後來發現跑步跑個20分鐘,護墊就濕掉了。爬山也有相同的困擾,上山的時候還好,但下山的時候褲子會濕到旁邊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很沮喪,就停止運動,沒想到一直發胖,最近半年胖了5公斤,現在漏尿越來越嚴重了,連走路也會漏尿。我該怎麼辦?」

我建議她接受尿失禁手術,手術之後一個月恢復慢跑以及有氧運動,過一段時間她恢復苗條的身材,也完全不漏尿了。

肥胖是健康的大敵,也容易造成應力性尿失禁。要保持適當的體重還有良好的體能,運動是不可或缺。問題是,許多運動都會造成腹部壓力增加,引發漏尿。根據Aletha Silva Caetano於2007年發表的論文指出,事實上許多女性運動員都曾經歷運動時漏尿的經驗。

因為尿失禁會讓運動員感到尷尬,甚至羞恥,影響到運動表現,嚴重的時候會停止運動。

兩難之間該怎麼取捨呢?最理想的方法是:避免從事會造成骨盆底鬆弛的運動,平時加強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才可以避免尿失禁惡化。

鄒醫師小叮嚀

運動有益身心,婦女因為先天尿道比較短,在劇烈的運動下比較容易漏尿,但若因為擔心漏尿而不敢運動,就有點本末倒置了。建議平時多做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張力,運動前做好防護措施,先排空膀胱的尿液,可以減少運動時尿失禁的尷尬。

做哪些運動易發生漏尿?

●蹦床(彈簧跳床,trampoline):根據一項研究統計,激烈的彈跳運動,讓80%沒有生產過的年輕女性運動員曾發生漏尿。

●跳遠:根據論文研究指出,跳遠的時候腳和地面接觸時的力量可達到體重的16倍,對骨盆底的肌肉衝擊可想而知。

●體操(包括有氧運動):肢體(包括腿部以及會陰部)充分伸展,並且有許多跳躍的動作,過程中容易發生尿失禁。

●跑步:跑步時腳和地面每一次的衝擊,都需要膀胱外括約肌緊縮來防止尿液漏出。隨著運動時間增加,膀胱漸漸充滿尿液,外括約肌也開始疲乏而發生漏尿。

●籃球:籃球運動包含了快速奔跑、爭奪籃板球、跳躍投籃的動作,容易發生漏尿。

●舉重:會造成腹部壓力上升,引發應力性尿失禁。

喜愛運動但是又會發生漏尿,該如何處理?

●使用適當的棉墊,以避免尿失禁造成的尷尬:如果漏尿的量並不大,可以使用較輕薄舒適,預防尿失禁的棉墊。

●運動前減少喝水,並且排空尿液:排空尿液之後再運動,這一點沒有爭議,但是減少喝水量,對某些容易流汗的運動並不合適,尤其如果要在高溫之下從事競賽型的活動,反而應該在運動前適當的補充水分,以避免運動過程中流汗脫水。

●加強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熱愛運動的女性有較強的肌肉強度及更好的心肺功能,但是並不代表有更強韌的骨盆底肌肉,因為一般的運動並不會加強這部分的肌肉強度。因此有漏尿困擾的女性,平時就可以加強骨盆底肌肉訓練。

●尿失禁手術治療:如果應力性尿失禁比較嚴重,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尿失禁手術是一個選擇,術後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運動。由於吊帶手術加強了尿道支撐,能夠有效改善尿失禁的症狀。

書名: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
作者:鄒頡龍
繪者:草原
出版社:原水<br />圖摘自《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
書名: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 作者:鄒頡龍 繪者:草原 出版社:原水
圖摘自《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
哪類運動較能避免尷尬?

●游泳:在水中進行的活動能避免地心引力的影響,在水中以水平的方向移動,對於婦女的骨盆底器官不會有衝擊,是有尿失禁困擾的婦女運動首選。

●高爾夫球:揮桿以及步行過程比較不會衝擊骨盆底器官。

●騎腳踏車:足底不會接觸到地面,不會像跑步或是跳躍等運動造成對身體的衝擊。

以上運動沒有激烈的彈跳,對於骨盆底肌肉以及骨盆底器官的衝擊都比較少。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