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子每夜起床尿5次 醫用雷射治療為他除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1個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且有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建議應就醫檢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1個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且有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建議應就醫檢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75歲男姓患者近3年來飽受小便不順所苦,晚上甚至得上廁所5次,讓他精神不佳,脾氣暴躁,就醫診斷是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醫師為他進行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搭配抗頻尿藥物控制殘餘頻尿症狀後,終於才把症狀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該患者急尿、頻尿及排尿過程斷斷續續的症狀已逾3年,起初嘗試服用控制頻尿的藥物,卻發生尿不出來的情形,甚至需插尿管治療,檢查後發現是因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而藥物治療效果有限。

他說,邁入秋冬後,有上述症狀的患者也隨之增加,尤其天氣轉涼,「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其中以50歲以上男性最為明顯。以該患者為例,正常攝護腺大小約20克,但他的攝護腺竟約80克,造成膀胱出口阻力增加,久而久之便會使肌肉纖維和組織沉積於膀胱壁,削弱肌肉收縮力量。

若同時有膀胱過動的問題,就會出現頻尿又尿不乾淨的症狀。有另外一部分的病人則是攝護腺過大凸到膀胱裡,長期地刺激膀胱收縮。

此時若再吃抑制膀胱收縮的藥物,反倒會使患者尿不出來,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引發泌尿道感染問題,故須先解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再透過抗頻尿藥物改善頻尿的症狀。

雷射攝護腺手術是以雷射為能量來源,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能降低併發症機率,術後多能緩解症狀,但術前仍須與醫療團隊討論併發症為宜。

此外,有些患者術後若干年開始頻尿,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復發,此情形大多為膀胱過動症惡化,和攝護腺不一定有絕對關係。

蕭子玄提醒,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是男性自然老化的過程,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1個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且有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建議應就醫檢查,讓老年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攝護腺肥大 膀胱過動症 頻尿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