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少喝水防尿失禁? 每半小時半杯水才對

據統計,國內每2名45歲以上婦女就有1人有過尿失禁症狀。
據統計,國內每2名45歲以上婦女就有1人有過尿失禁症狀。
圖/123RF

每當大笑、打噴嚏、跑步時,下面就滴滴答答漏尿,是許多婦女「不能說的祕密」。

據統計,國內每2名45歲以上婦女就有1人有過尿失禁症狀,婦女間流傳錯誤迷思,甚至覺得少喝一點水,可減輕尿失禁。這樣的誤解讓專家搖頭,解釋喝水時應「少量多次」,建議每小時喝半杯馬克杯的水,每天喝水總量最好要達到1500至2000cc。

女性因先天尿道短,若加上多次懷孕生產或骨盆腔大手術,隨年齡漸長,肌肉支持力降低,就會出現尿失禁、頻尿症狀。

尿失禁雖只是一種症狀,但同時也涉及社交問題,國健署於「保健闢謠」專區「我有尿失禁,所以水要喝少一點會比較好?」文中,破解尿失禁迷思。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長陳妙心強調,擺脫尿失禁應建立適當的飲水及排尿習慣,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喝水時應「少量多次」,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約為半杯馬克杯,4小時內不要超過600cc,每天喝水總量最好達到1500至2000cc,夜間喝水不宜過量。

憋尿是造成尿失禁的主因,建議養成定期排尿習慣,白天每2小時就上一次廁所,即使沒有尿意也要去上,一天最好能排尿8至10次。此外,也可以透過多做凱格爾運動學會收縮肛門、陰道、尿道旁的肌肉,練習提肛運動,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

國健署進一步介紹,凱格爾運動練習方法簡單,初期可平躺用力收縮骨盆底肌肉並維持10秒,休息約5至7秒後再做,連續做3至5次,慢慢增加到20至30秒,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技巧後,改以坐姿或站姿來進行。可在排尿順暢時,故意中斷尿流2至3秒,再把尿液全解乾淨,就代表學會收縮部分骨盆底肌肉。

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不可少,採行均衡飲食,維持正常體重及排便習慣,避免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如穿著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國健署提醒,如果症狀並未改善,也應該適時尋求泌尿專科醫師協助,評估以藥物、荷爾蒙或是外科手術治療。

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提肛 漏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