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媽媽每天洗床單洗到煩 醫師3解方治療10歲男童尿床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翁涵育。圖/院方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翁涵育。圖/院方提供

雲林就讀小學3年級10歲蔡小弟弟幾乎每晚都尿床,讓母親洗床單洗到煩。醫師診斷評估蔡小弟是「小兒夜間遺尿症」,經過改變不適當的生活習慣與接受藥物治療,蔡小弟半年後已不再尿床;專科醫師則建議,小兒尿床可從行為、鬧鈴與藥物3方面治療。

蔡小弟弟日前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看診,跟著媽媽進入診間眼神怯懦,顯得極度不自在,蔡媽媽無奈地向醫師說,蔡小弟已10歲卻還是跟隔壁4歲小孩一樣快要每天都尿床,每天洗床單洗到讓人厭煩,說也不是、打也不是,相當困擾。

院泌尿科醫師翁涵育表示,蔡小弟弟是俗稱的「小兒尿床」,醫學上定義是超過5歲的孩童,在沒有泌尿或神經系統異常下,睡眠中有不自覺解尿若1星期超過2次,且連續3個月,就須考慮由小兒腎臟科或泌尿科醫師介入治療。

翁涵育說,夜間遺尿症的盛行率並不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6到7歲的小朋友有10%會夜間遺尿,有5%會持續至10歲以上,就算是成年人也有1%的比率會尿床,男生比例高於女生。

她建議,治療方法可以從三方向第一是行為治療,需導正不適當的喝水及解尿習慣,大部分水分補充應盡量在晚餐前完成,限制睡前2到3小時的飲用水分,並避免含咖啡因或糖分高飲料。

家長可適時提醒養成定時解尿習慣,並切記不要因為尿床而責罵小孩,也可請小孩一起協助衣物、被單的清潔。

第二種是鬧鈴治療,可在孩子身上配戴特殊裝置,偵測到尿液滴出,就會振動或鬧鈴方式叫醒沉睡中的小朋友,但這方式需家長及孩童的高度配合,不過長期治療下來尿床復發率很低。

另,最後是藥物治療,目前仍以抗利尿激素為主要用藥,服用前後少喝水以減少副作用,一般用藥1到3個月後可以評估療效,也提醒不要輕忽小兒尿床,適時且恰當的介入處理,還給小孩一個開心又乾爽的童年。

尿床 利尿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