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有泡沫、尿液味很重,是腎臟出問題了嗎?

小便、尿尿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小便、尿尿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謝醫師,最近發現尿尿出現很多泡泡,是不是哪裡出毛病?」一名中年男士面帶愁容問我。

「有警覺性是好事,但前提是不要自己嚇自己!」我笑笑地回答。

因為電視或媒體不斷地傳布之下,發生這種現象可能是蛋白尿、膀胱腸道的廔管,或是乳糜尿的初步症狀。因此,一般民眾若是看到小便出現泡沫,不免會感到害怕,然而這僅能視作一個觀察指標。

正常情況下,小便也會有泡沫!

其實有些正常狀況下,小便也是可能會出現泡沫,因此,千萬不要過於擔心害怕。

一般而言,當尿液快速沖到水面時,如同提起茶壺快速倒茶一樣,自然會產生泡沫,或是馬桶裡面有殘留的清潔劑,也會與尿液產生化學反應,因而形成泡沫,都屬於正常情況。

其次,尿液本身就是排泄身體當中的廢物、雜質,假使前一天吃進太多美食佳餚,舉凡麻辣、油膩、煎炸等蛋白質成分太高的食物,就會造成小便雜質過多,解出來的尿液,自然就會看到大量泡沫。因此,若是發生這種情形無須過分擔心,只要多喝水就沒事了。

由於一般人總是比較容易相信好消息,不願意接受壞消息,所以媒體衛教宣傳才會較少提到這兩點正常狀態,可能是怕患者已經連續出現十多天的泡沫尿,卻還自我安慰,因而延誤就醫。

除此之外,可能也有一部份過度焦慮的民眾,不免整日提心吊膽,造成無謂的恐慌與誤解,所以這裡希望能夠釐清觀念,持平看待身體發生的大小徵兆。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小便出現泡沫,而且連續好幾天,就應該就診,掛泌尿科、腎臟科,或是家庭醫學科。只需要藉由簡單的小便檢查,就能知道身體是不是有問題,然後再對症下藥即可。假使尿液檢查結果沒有問題,也可以讓自己安心。

尿液中出現蛋白質?小心腎臟拉警報!

「醫師,那麼如果真的是蛋白尿、乳糜尿,該怎麼辦?」

任何病症都要就醫之後,才可以確認是哪一種問題,所以當小便有泡沫,首先會先檢

驗一次患者的尿液,倘若該次沒有檢出蛋白質,那麼就沒事了;倘若驗出小便中蛋白質成分含量稍高,只能懷疑有蛋白尿的跡象,此時還不一定準確。

緊接著,這裡通常請患者回去蒐集二十四小時的小便,以便評估整天所排出來的尿液,

蛋白質的比例是否超過標準。假使是肯定的話,就此確診為蛋白尿。

尿液是經過腎臟過濾之後,匯集體內不需要的東西,經由尿道排泄出來。照理說,蛋

白質是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尿液裡面幾乎不會出現尿蛋白,也不應該被當作廢物排出體內。

由此可知,假如腎臟或身體出現功能障礙的話,亦即腎臟無法把蛋白質過濾出來,導

致蛋白質隨著尿液一同被排出體內。

當腎臟沒辦法把蛋白質留在身體的時候,就代表腎臟出現問題了!

蛋白尿,正是腎臟病變的初步警訊,也是目前能夠檢測到腎臟是否生病的一個最早訊

號,這也解釋了為何留意蛋白尿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所以衛教資訊與宣導也才會不斷地提醒小便有泡沫時,一定要即刻就醫。

根據媒體報導統計,台灣人口洗腎率竟是全球第一,每年洗腎人口已經一舉突破八萬

五千人,腎臟毛病需要好好的正視它,如果真的出現蛋白尿,確實要趕緊就醫診治。一旦腎臟壞掉,就要進入洗腎的輪迴,雖然現今科技能夠確保生命無虞,但是生活品質卻將大受影響。

因此,一旦確診為蛋白尿,就是腎臟病的前兆與警訊,腎臟科醫師會針對病人的腎臟、

整個身體的功能進行檢查與評估,確認腎臟的哪個部份出現問題,然後對症治療。

尿液味道很重,表示體內毒素多?

有些人的尿液味道很重,事實上是因為裡面含有氮氣,溶在尿液裡面的溶質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大多是蛋白質分解之後的產生的廢物。

如果飲食中吃進過多的肉類或豆子, 就會造成氮氣過多, 身體的廢棄物,一部份經由尿液排出去,尿液中的阿摩尼亞,分子式為 NH3,N就是氮。正因為代謝物,自然使尿液產生氣味,無須太過驚訝,只需多喝水即可。

書名: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 謝登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3/01
書名: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 謝登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3/01

關於作者/謝登富 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現職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

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醫療專長

泌尿腫瘤

排尿障礙

尿路結石

腎臟移植

男性學

◎榮耀

2001 年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優良醫師

2016 年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 第三屆醫療貢獻獎

◎理念

奉獻所學,努力提供因時、因地、因人的治療

腎臟病變 蛋白尿 腎臟移植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