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友過中秋 柚高鉀少碰

桃園醫院舉辦「護腎好生活、健康過中秋」慢性腎臟病友會,由腎臟科醫師丁瑞聰講解。 記者李世宸/攝影
桃園醫院舉辦「護腎好生活、健康過中秋」慢性腎臟病友會,由腎臟科醫師丁瑞聰講解。 記者李世宸/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世宸/桃園報導】

「20年前腎臟出問題,我改變飲食習慣,控制鉀離子,只吃燙青菜,不喝肉湯、火鍋湯。」腎臟病友昨天現身說法,桃園醫院舉辦「護腎好生活、健康過中秋」慢性腎臟病友會,由腎臟科醫師丁瑞聰在場為病友解惑。

丁瑞聰說:「柑橘、柚子、香蕉都是高鉀水果,青菜湯也是,運動飲料尤其建議少喝,低鈉鹽也含高鉀,建議少用。」腎臟病患者對鉀離子排除能力會下降,嚴重者恐有致死風險。

關於洗腎方式,丁瑞聰表示,「血液透析」在台灣醫療院所較普及,但「腹膜透析」較不會造成血壓與殘餘腎功能的變化,兩種透析法可依需求交互替換。

近期頻傳洗腎名人驟逝,丁瑞聰表示末期的腎病變病人,多少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慢性腎臟病是血管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丁瑞聰建議,洗腎病友在飲食、作息、藥物、運動方面都要持續,並且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丁瑞聰表示,「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對腎臟不利,目前已依法禁用,其他醫師開出的中藥,民眾不用擔心,「有些地下電台賣黑藥丸,為求速效,會含西藥止痛藥成分,對腎臟有害,應避免服用。」

營養師黃蘭茜表示:「國人習慣在中秋節吃月餅、柚子、烤肉,其中的脂肪、糖份、熱量高。」她表示,攝取過量對罹患慢性疾病的民眾健康是一大負擔,黃蘭茜建議病友中秋連續假日「遵守低蛋白、低鉀、低鹽等飲食原則」。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