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過動症 來不及跑廁所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除了尿失禁,膀胱過動症亦是女性漏尿常見原因之一。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蒙恩說,膀胱約可裝400至500C.C.尿液,但膀胱彈性佳,少數人可達上千C.C.容量。蒙恩說,通常膀胱容量達150至200C.C.,就會出現尿意,一旦有膀胱過動症,膀胱不易儲尿,就容易尿失禁。

基本上,每公斤體重可製造0.5至1C.C.尿液,一小時約60C.C.,通常2、3小時才會想上廁所,若白天排尿次數超過8次即為頻尿。蒙恩說,膀胱過動症與關節炎、鼻竇炎一樣普遍,60、70歲約有三分之一人有膀胱過動症。

蒙恩解釋,膀胱過動症主要是膀胱太敏感,或膀胱功能過分亢進,易出現「急急復急急」情況,常見症狀是來不及跑廁所「急尿」。

膀胱過動症可採取保守性治療方式,改變行為與環境以減輕膀胱過動症狀,包括寫排尿日記、限制咖啡因攝取、定時上廁所的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等。另外,抗乙醯膽鹼藥物或侵襲性手術治療,亦是改善漏尿症狀方法。

※延伸閱讀》

‧膀胱過動症 泌尿問題多


‧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兩者易混淆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