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哎唷… 打噴嚏就漏尿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哈啾!「奇怪,褲子怎麼會濕濕的?」不少中年婦人打噴嚏或大笑,只要動作太大,常會出現漏尿、尿失禁等窘境。醫師表示,女性尿失禁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加上膀胱過動症急尿,是造成女性下泌尿道問題的兩大主因。

據統計,2008年亞洲有漏尿困擾的民眾約兩億人,估計到了2018年,人數將飆升至2億5千萬人。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蒙恩表示,男性尿道長度15公分,女性尿道較短、約3、4公分,因尿道短、較難控制,如果沒彈性,壓力一來,就容易漏尿;且尿路短也會增加感染率。此外,懷孕造成骨盆肌肉鬆弛,女性停經荷爾蒙濃度降低,造成尿道、陰道及膀胱黏膜萎縮,這些都容易導致尿失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廖俊厚表示,女性較男性易出現尿失禁現象,年紀愈大,漏尿困擾愈多,老年女性盛行率可達30%。

蒙恩說,目前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有三種方法,首先是保守治療,如骨盆肌肉強化訓練、電磁波刺激療法及行為治療,配合減重、減少茶及咖啡因攝取、晚餐後少喝水、多做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訓練)等。

躺在地板上,背部緊貼地面,弓起小腿,臀部夾緊,小腿伸直拱起重複15次,可有效改善尿失禁問題。 本報系資料照片
躺在地板上,背部緊貼地面,弓起小腿,臀部夾緊,小腿伸直拱起重複15次,可有效改善尿失禁問題。 本報系資料照片
其次是藥物如使用女性荷爾蒙;第三種是手術療法,包括在膀胱頸注射膠原蛋白,或膀胱懸吊術、陰道無張力懸吊術等,手術成功率達80至90%,可以不漏尿。一旦尿失禁嚴重,可考慮做人工括約肌手術。

大體而言,蒙恩說,輕微尿失禁可藉由骨盆底肌肉訓練改善;但嚴重者需手術矯治。膀胱過動引起的急尿感,可合併行為治療及藥物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什麼是尿失禁?

‧寫排尿日記 有助改善失禁


‧尿失禁 可常練盆底、陰道肌肉收縮


‧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兩者易混淆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