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加班昏倒 竟是腎絲球腎炎

29歲的小楊在熬夜加班昏倒,同事將他送醫,抽血檢驗發現他已是末期腎衰竭,要維持生命,除了換腎,唯有長期洗腎。 記者陳立凱/攝影
29歲的小楊在熬夜加班昏倒,同事將他送醫,抽血檢驗發現他已是末期腎衰竭,要維持生命,除了換腎,唯有長期洗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蕭匡智/彰化秀傳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29歲的小楊在熬夜加班昏倒,同事將他送醫,抽血檢驗發現他已是末期腎衰竭,要維持生命,除了換腎,唯有長期洗腎。

小楊自訴,小學生時驗尿體檢,他就被告知有蛋白尿,經醫師診斷後為腎絲球腎炎,雖遵醫囑門診治療,但大學畢業後工作忙碌,沒有定期回診。最近半年,小楊全身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小便泡沫量增多,偶有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原想工作告一段落去看醫師,不料卻昏倒在辦公室。

根據統計,國內造成末期腎衰竭的疾病中,腎絲球腎炎占了四分之一,但許多民眾對這疾病相當陌生。

其實,腎絲球腎炎是一個統稱,包含了約20多種腎絲球疾病,國人較常聽到的有糖尿病腎病變、微小性腎病變、膜性腎病變等。

腎絲球腎炎最常出現的症狀為蛋白尿,當病人門診追蹤,持續有蛋白尿或血尿時,可收集整天尿液來測量尿蛋白量,正常人一天的尿蛋白量小於150mg,如果24小時尿蛋白量超過3g時,腎臟科醫師會建議病人住院接受腎臟切片,以決定治療計劃。

腎功能是評估病人是否為末期腎衰竭的最重要關鍵,正常人血中肌酸肝濃度在0.7至1.3mg/dl之間,如果肌酸肝大於1.5mg/dl或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ml/min,就被認為腎功能異常。

腎功能異常病人,臨床上會出現血壓升高、血脂上升、尿蛋白增加、雙腳水腫現象,如果不控制血壓、血糖,並且避免使用來路不明藥物,腎功能會急速惡化,當肌酸肝大於8至10mg/dl時,會出現嚴重尿毒症狀,需要緊急送醫治療。

腎絲球腎炎並非絕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預防腎絲球腎炎進入末期腎衰竭最好方法,當體檢發現蛋白尿時,應該立刻到醫院複檢、追蹤,接受必要治療,不能因工作忙而忽視病情,造成病情加劇,甚至危及生命。

提醒民眾,冬天氣溫低,要注意保暖、不暴飲暴食、適量飲水不憋尿,定期檢查,多多保護默默工作的腎臟。

※延伸閱讀》

‧漫談「慢性腎絲球腎炎」

腎絲球腎炎 尿毒症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