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誤信喝酒治痛風 他差點洗腎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宏觸摸陳姓修車廠老闆左手關節處痛風石,發現已有軟化現象。 記者趙容萱/攝影
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宏觸摸陳姓修車廠老闆左手關節處痛風石,發現已有軟化現象。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市54歲陳姓修車廠老闆因常應酬,痛風發作,曾嘗試偏方無效,差點洗腎,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按時服降尿酸藥物2年多,腎功能恢復二成,痛風不再發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宏說,痛風發作與尿酸高低有關,建議痛風病患應養成運動習慣,保持標準體重;另飲食注意水分補充,避開高嘌呤的動物內臟和紅肉,與高脂肪食物,最好完全避免酒及含糖飲料。

陳姓修車廠老闆說,20年前他因應酬多,很少運動,剛開始右腳大拇趾腫痛,他以為是修車不小心挫傷不以為意,隔年換左腳大拇趾腫痛,他到民俗療法店推拿,結果腫得更嚴重像雞蛋,就醫才發現是痛風。

他指當時周邊有很多朋友也為痛風所苦,建議他可吃偏方,還有朋友介紹他喝橄欖泡米酒、梅子酒,也有說喝啤酒可把痛風石沖走,試愈多卻沒效果,常常發作。

陳姓修車廠老闆說,2年前因痛風反覆發作,診所開的藥也從每天1顆增到3顆,尿酸指數沒降,卻嚴重傷腎,腎功能只剩二成,差點洗腎,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診。

醫師陳俊宏說,痛風是常見的慢性關節炎,病患的尿酸會偏高,關節與周邊有痛風石沉積,出現間歇反覆的急性關節炎發作;控制痛風除了飲食節制,運動要積極,生活作息要正常。

他指出,病患要按時服用降尿酸藥物,不僅能減少痛風發作,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很多病患以為關節不腫不痛就停止服藥,事實上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緩慢持續的關節發炎,會促使血管硬化及血栓形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痛風 關節 血管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