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感嘆腎科變熱門 醫師教「小心吃」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對病患親切獲好評。 記者楊德宜/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對病患親切獲好評。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是桃榮的人氣良醫,考大學時原本想讀化工,同時考上國防醫學院,因軍人父親影響而從醫,脾氣溫和、看診仔細,頗受病患信賴,他提倡早期防治勝於後期洗腎,為病患灌輸衛教觀念。

47歲常逸平身段柔軟,對病患有耐心,他自台北市成功高中畢業,同時考取私立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化工系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軍人父親要求他去國防醫學院報到,再決定是否要讀,「退訓必須父母同意,父親故意不來接我」,他無法退訓,硬著頭皮就讀。

常逸平說,他選到空軍,原本志趣是心臟科,但當時空軍醫院只有2個腎臟科醫師,是冷門醫科,「太難學,造成腎病是很多疾病造成,等於全身系統都要會」,又當時還沒有健保,洗腎病患不多,「錢景不看好」,他因此被指定學腎臟科,如今腎臟科很熱門。

「任何機器故障,換零件就好,但人體器官只能將就著用。」他說,通常會到腎臟科的病患,可能嚴重到洗腎的地步,而洗腎的目標是活得久,回歸正常生活,但活得越久、負擔越重,曾有前輩感嘆:「培植這麼多醫師,結果洗腎病人更多」,他因此積極推動早期防治。

常逸平說,身為腎臟科醫師,他對飲食特別小心,少吃含添加物的食物,完全不喝飲料,「飲料的副方太多,尤其標榜健康飲料,很多含有添加物」,而日前塑化劑風波,「問題出在容器,所以我不碰寶特瓶裝水」,自備茶水。

他說,日常飲食並不是一吃就出問題,長期累積計量有關,因此怎麼吃、吃多少很重要,例如蛋白質高溫下會變性,恐會產生致癌物,少吃油炸食物,改吃蒸魚、滷排骨,「年輕不覺得有差別,中年以後健康問題浮現,老了活著帶病,為健康好,飲食要特別注意」。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