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專業觀點/把握治療時機 膀胱癌存活率高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治療膀胱癌,不少患者害怕切除膀胱,必須一輩子掛著尿袋,影響生活品質。

重建膀胱,傳統作法為「空腸導管」手術,主要取10至20公分小腸中段的空腸,將空腸接輸尿管,並做一個小腸造口,患者術後不僅需掛著尿袋趴趴走,還擔心尿袋掉落、噴濺全身或尿液接觸,導致潰爛。

新的膀胱重建手術,作法是取60公分空腸,將腸子切開並縫製成一個類似膀胱袋子,上接輸尿管,下接尿道,患者不需外掛尿袋,仍可從尿道排尿,不必每天更換尿袋,也不用擔心尿袋掉落出糗。

人工膀胱 夜間可能漏尿

腸子伸縮性極佳,術後做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收縮肌,約1至3個月後即可自主排尿,有的患者術後,空腸重建的人工膀胱集尿量可達1800C.C.。不過,夜間入睡後,收縮肌放鬆,空腸收縮壓力較大,患者可能會有夜間漏尿情形。

另外,若癌細胞轉移到尿道,或骨盆腔曾做過放療者,較易腸粘黏及腸纖維化,不適合做新膀胱手術。

新膀胱術 生活品質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空腸導管手術直接封住患者尿道,另做小腸造口外掛尿袋,手術時間約6小時,處理方式較簡單。新膀胱手術過程複雜,因三分之二膀胱癌患者為男性,醫師必須小心處理緊鄰膀胱的攝護腺,將重建膀胱銜接尿道,手術較費時且技術門檻高,兩者皆有健保給付,但新膀胱手術可使患者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一般而言,第二期膀胱癌的10年存活率逾七成,不少患者以為開刀後,必須終生掛尿袋,猶豫不敢治療,直到癌細胞擴散,第三期才就醫,此時需做化療,再開刀,觀察化療效果,視情況決定是否再次化療,才能接受人工膀胱手術,10年存活率五成,延誤治療時機。

發現血尿 建議就醫檢查

抽菸、環境汙染是膀胱癌主因,建議分段飲水,每小時喝100、200C.C.白開水,勿一次狂飲,讓尿液均勻排出,減少尿液對膀胱上皮細胞的刺激。

另外,發現血尿勿存僥倖心態,應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早期診斷機會。膀胱癌不見得都會出現血尿,有20%的人以頻尿或小腹不適等症狀表現,一旦半年內膀胱發炎超過3次,建議做腎臟及膀胱鏡超音波,配合尿液培養及尿液細胞學檢查,若發現異狀,應進一步做膀胱鏡及腎盂攝影,早期發現治療。

諮詢:和信醫院前外科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

膀胱癌 血尿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