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寫排尿日記 杜絕泌尿道感染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泌尿科副教授】

患者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就診,她40多歲,健康一向良好,沒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每一次泌尿道感染卻來勢洶洶,先是尿道灼熱,接者就是嚴重頻尿,甚至血尿。

「昨天晚上根本沒睡好,每10分鐘就想上廁所,後來乾脆就坐在馬桶上,睡著了。」她說。

經X光及超音波檢查,患者沒有腎臟或膀胱結石。以抗生素治療一周後,患者泌尿道感染症狀雖已改善,但是尿液檢查仍然顯示有白血球。

「妳喝水量可能不夠多,這些天很熱,記得多喝開水呀!。」

「你們醫師總是這麼說,要我多喝水,多喝水…」患者聲音大了,幾乎在抗議。「其實我水喝很多,每天甚至超過2000c.c.。 」一臉委屈。

我安撫這位患者,原來我是第N個醫師要她多喝水了。她說:我水喝得夠多了,膀胱發炎沒有好,難道是抗生素不夠強?

我給她一張排尿日記,請她記錄下一天24小時排尿次數以及每次排尿量,並計算出每天總排尿量。一周後,她回門診攤開排尿日記,睜大雙眼,不可置信:「醫師,我明明喝了2000多c.c.開水,每天尿量只有800至1000c.c.,為什麼?」

原來患者住頂樓,電費昂貴,沒有開冷氣。夏天家裏原本就像蒸籠,患者說習慣了,開電風扇也還好,只是家裡人口多,準備午餐和晚餐,總在悶熱的廚房裏忙碌快一個小時。

「這就對了,妳的確喝了不少開水,但水分都從汗液蒸發掉啦!」

「但是,我流汗並不多…」她還想爭辯,只是聲音小了許多。

「並不是我們看見的汗珠才算流汗,有些體液會從皮膚表面蒸發。總之,你一天排出尿液不到1000c.c.,這是不夠的,這可能與反覆泌尿道感染有關。」

我請患者持續記錄排尿日記,增加水分攝取,直到每天尿量達到2000c.c.。她做到了,困擾許久的泌尿道感染也得到改善。

不少人和這位患者有一樣的迷思,以為喝水超過2000c.c.,應該足夠。發生泌尿道感染,治療之道就是請醫師開更強,更後線的抗生素。

泌尿道感染原因很多,多喝水並維持適當尿量排出,的確是預防感染重要的一環。

曾位患者為反覆尿路結石所苦,他是位職業運動員,每天攝取水份高達3000到5000c.c.。請他記錄排尿日記,發現夏天訓練期間,即使喝下4000c.c.開水,尿液也只有900c.c.。

預防泌尿道感染或結石,重點不在於喝下多少水,而在排出尿液多少。此時,排尿日記有很大的幫助。利用有正確刻度的量杯,紀錄每次排尿量,維持24小時,就可以知道一天排尿量。

也可以觀察每次排尿的尿液顏色,越清澈代表水分足夠,尿液呈深黃色,可能代表水分攝取不足;尿液呈現紅色或深茶色,可能是健康警訊,最好儘速就醫。

臨床曾遇到患者頻尿,每天解尿10次以上,夜間也要起床上廁所,經排尿日記檢測,才發現她每天排尿量高達5000c.c.。原來她聽說每天要喝八大杯開水,她用500c.c.大玻璃杯,每天水分攝取逾4000c.c.,再加上水果以及飲食湯類。

喝水量就和任何事物一樣,過猶不及,其實過多水分,對腎臟、膀胱都是負擔。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或肝硬化合併腹水患者,喝水量適度就好。最好一天喝水量不要超過2500c.c.,水分過量若身體無法排出,將引發健康危機。老年人代謝較慢,喝水也應小心謹慎。

怎樣喝水才健康?喝下適合身體需要的水分,維持適當尿量,就是健康之道。

●每天應該喝多少水?

成人每天「進水量」為每公斤35c.c.,但這包括食物中的水,如喝下的湯,水果中的水分,實際計算喝下的水,應乘以0.7。

以體重70公斤男性為例,每日喝水量:(70×35)×0.7=1750c.c.

一般人一天喝水1500到2000c.c.,如果有結石或反覆泌尿道感染病史、經常處於高溫狀態,身體不自覺流失更多水分者,可適當增加水分攝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糖尿病 尿路結石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