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歡度中秋 腎友飲食宜低碳適量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中秋節將屆,苗栗市48歲張姓男子喜歡吃烤肉及柚子,但因患有先天性腎臟病必須洗腎,擔心中秋節應節特殊飲食,如果不忌口可能影響病情,日前特別向營養師詢問相關注意事項。

苗栗市大千醫院營養師曾惠君:洗腎病友中秋節的飲食,如月餅、烤肉及柚子,只要注意低碳原則及分量控制,一樣可以歡度中秋節。

低碳原則部分,因蔬菜含豐富纖維質,可增加腸胃蠕動,烤肉時千萬不要光吃肉,應多選擇當季適合搭配烤肉的蔬菜,如茭白筍、絲瓜等,建議將蔬果串成串烤,食用時一口蔬菜、一口肉來均衡。

烤肉材料儘量以原態為優先,選用天然、少加工、少再製品,例如牛肉片、豬肉片及魚、蝦等海鮮類;少用飽和脂肪、鈉含量多的加工品,例如香腸、培根、甜不辣等。

此外,建議腎臟病友不妨自製健康烤肉醬,使用市售烤肉醬時,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蒜末、白蘿蔔泥、開水來稀釋,減少鈉的攝取量。

至於應節的柚子,因鉀含量較高,病友食用時必須特別注意分量,一天最好別超過兩小片,避免攝取過多鉀離子,因為腎功能較差,難以負荷鉀離子代謝,一開始會造成心跳緩慢,後來會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

中秋節的主角月餅,腎臟病友也要注意避免內餡含桂圓、棗泥及蓮蓉、蛋黃、滷肉等含磷量高的月餅;選擇鹽分含量較低的月餅;慢性腎臟病友還必須注意,最好選擇低蛋白質的月餅,例如冰皮月餅等。

飲料是「無糖勝有糖」,建議選擇無糖綠茶、烏龍茶、麥茶、檸檬水,若民眾對中秋節飲食有疑問,歡迎電話(037)357125轉51132諮詢。

腎臟 柚子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