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C肝病友為洗腎高風險群 清除病毒才能救腎

C肝患者務必積極治療,定期回診,服用抗病毒藥物,才能免除肝硬化、肝癌危機,遠離洗腎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C肝患者務必積極治療,定期回診,服用抗病毒藥物,才能免除肝硬化、肝癌危機,遠離洗腎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暨輔仁大學醫學院林肇堂院長團隊進行一項大型長期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患為末期腎病變的高危險族群,若能治癒,清除體內病毒,8年後末期腎病變風險大幅降低八成五之多。

林肇堂院長表示,輔大醫院去年8月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積極轉介治療,收案治療98例C型肝炎合併腎功能不全的病患。今日首度公布南北雙城共攜手之治療成果,100%患者於療程結束時完全測不到病毒,停藥後也無復發個案,全壘打成效令人振奮。

72歲張女士便為一例,罹患基因型2型C型肝炎多年合併肝癌,近年又合併晚期腎臟病,病情若持續惡化恐要洗腎。她4年前接受肝癌電燒手術後病情穩定,但體內仍存有C型肝炎病毒,儘管欲積極治療,因腎功能不佳,治療選擇有限。

所幸,新款C肝全口服新藥研發上市,經過8周療程,徹底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可望大幅降低腎病惡化風險。她開心說,沒有了肝病,人生變成彩色,也免除洗腎威脅,不用再提心吊膽過日子。

輔大醫院醫研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許耀峻說,政府今年1月起大幅放寬C型肝炎治療條件,只要確診慢性感染,不論有無肝纖維化,皆可申請全口服新藥,涵蓋基因型一到六型,大部分療程僅需8至12周。部分藥物適用於腎疾及腎臟功能不佳C肝患者,不僅可重獲好新肝,並可避免腎臟病等肝臟外病變。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表示,政府全面放寬健保治療條件,針對偏鄉等交通不便地區,可透過「一條龍」方式進行診治,十分簡便。

肝病是國病,台灣又有「洗腎王國」之稱,台灣腎病患者眾多,不少人合併C型肝炎,腎臟功能雪上加霜。陳啟益呼籲,腎疾病友務必積極治療C肝炎,才能「治肝保腎」,遠離肝硬化、肝癌,與腎臟病等多重肝外病變風險。

C型肝炎不只傷肝,還可以傷及腎臟,提高食道癌、甲狀腺癌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C型肝炎不只傷肝,還可以傷及腎臟,提高食道癌、甲狀腺癌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C型肝炎 洗腎 肝癌 腎功能不全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