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猛喝感冒糖漿 恐傷肝腎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感冒糖漿甜甜好入口,可不能過量!一名不到30歲年輕男子因感冒沒空看醫師,喝感冒糖漿救急,但因未按指示服用,一天喝掉好幾瓶,有時還空腹喝,連續10幾天後,就因急性腎衰竭送醫,得洗腎治療。

高醫藥劑部藥師侯吉蓮指出,市售一瓶60CC感冒糖漿,正常用量是一天3次、每次10CC。上述年輕男子從事勞動工作,因常加班沒空看醫師,為求方便喝感冒糖漿,卻一天照3餐喝,且一次就喝掉一瓶,長期下來肝、腎無法代謝,送醫洗腎。

她還曾碰過80多歲老阿嬤,一感冒就每天喝一瓶;甚至有從事粗重工作的勞工階級,認為感冒糖漿含咖啡因,一瓶才20元,便宜可提神,到藥房一掃貨就是6瓶、12瓶,卻不曉得感冒糖漿過量,可能隱含致命危機。

侯吉蓮表示,感冒糖漿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等退燒、止痛成分,過量會導致肝、腎衰竭,若患者有肝臟疾病,或長期飲酒、空腹吃等狀況,兩天內就會出現肝中毒症狀。她建議,若連續喝一周以上,感冒症狀仍未改善,還是得看醫師,否則可能感冒還沒好,肝臟就因無法代謝過量的乙醯胺酚而中毒,並引發急性腎小管壞死,不可不慎。

一般而言,成人肝臟每日可負荷乙醯胺酚最高劑量為4公克,7.5公克就會中毒,一瓶市售60CC糖漿約含900毫克乙醯胺酚,雖然濃度沒有處方用糖漿高,但因含有鹽酸甲基麻黃素、抗組織胺、咖啡因、甘草等複方成分,若一天喝3、4瓶,長期下來肝臟可能無法完全代謝,損傷肝細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