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空姐習慣憋尿 膀胱肌肉疲乏尿不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習慣性憋尿,小心膀胱脹破或排尿困難,日後恐需人工導尿;有攝護腺肥大徵兆的人,一旦喝酒後騎車遭撞擊,當心膀胱破裂。

不少人有憋尿習慣,只要沒強烈尿意來襲,就不以為意。尤其是空服員、櫃姐、銀行員、記者及工廠作業員等,因職業緣故,憋尿後膀胱長時間脹大,尿道肌肉緊張,想尿卻尿不出來,或尿不乾淨。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林登龍說,一名廿多歲空服員,每次長途飛行都憋尿,值勤後明明想排尿,卻尿不出來,且不斷反覆發生。一回下機後急診,竟導出一千西西的尿。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一次尿液約三百至四百西西,膀胱裡尿液量最多不要超過六百西西。空姐膀胱裡裝了一千西西的尿,造成膀胱肌肉疲乏,他形容「像氣球撐開後鬆垮」,以後恐需人工導尿。

不只憋尿有風險,六旬老翁因攝護腺肥大,平時小便解不乾淨,膀胱常覺得脹,某天騎車發生車禍,導致膀胱破裂。一名五十多歲男子與友人聚會狂飲啤酒,騎車回家遭撞擊,膀胱破裂,尿液流到腹腔,緊急開刀才撿回一命。

林登龍說,隨年紀增長,男性攝護腺逐漸肥大,導致解尿慢、尿液變細。一旦尿滯留後膀胱脹大,不僅易頻尿、尿急,若不慎撞擊後膀胱破裂,還可能造成腹膜炎、細菌感染死亡。

黃世聰說,膀胱正常殘尿量約五十西西,若頻尿又感覺尿不乾淨,最好就醫,視情況做超音波掃描及治療。他說,一旦尿液逆流,還可能造成腎臟積水、感染,引發腎盂炎、敗血症,長期恐致腎水腫、腎衰竭,需終生洗腎。

想排尿正常,黃世聰建議,少吃刺激性飲食,避免喝酒、咖啡、可樂;每日除三餐,至少攝取五百至一千西西的水,睡前儘量少喝水。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