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父親尿失禁 醫師發明集尿罩

男性集尿罩(中)以氧氣面罩改良,下方連接尿袋(左),尿失禁病人穿上特製內褲(右)即可趴趴走。 記者詹建富/攝影
男性集尿罩(中)以氧氣面罩改良,下方連接尿袋(左),尿失禁病人穿上特製內褲(右)即可趴趴走。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尿失禁病人往往必須與成人紙尿褲為伍,台安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袁明琦眼看父親飽受痛苦,研發男性集尿罩,搭配尿袋及特製的內褲,不僅可重複使用,患者也可放心喝水,還可四處趴趴走。

袁明琦近日將攜帶已取得台灣及中國大陸專利的成品,參加瑞士世界發明展。

袁明琦是心臟外科醫師,卻跨足研發泌尿科器材,起初只是為一圓父親退休後到處走走的心願。他說,76歲的父親4年多前罹患小腦萎縮症併發尿失禁,即使穿了紙尿褲還是相當難堪,有時尿騷味逸出,他最後乾脆不出門,與廁所為伴。

有一天,袁明琦在開刀房中看到氧氣面罩,靈機一動,如果稍加改良,包住男性生殖器外接尿袋,就可解決漏尿的問題。不過,設計圖出來後,他找了多家PV模具公司想要開模卻碰壁,好不容易才有一家業者被他說服。

袁明琦說,為了讓這個男性集尿罩盡善盡美,他不斷發想,包括如何讓男性生殖器不致隨便移動,於是加上可固定內襯;為避免尿垢存在,這個集尿罩可經由針筒注水沖刷。兩年來,他為此斥資300至400百萬元。

為了讓集尿罩貼身罩住男性下體,袁明琦求助熟識的王姓服裝設計師,就在對方完成可讓集尿罩置於類似袋鼠育兒袋的男用內褲後,隔天竟聽到她的死訊。袁明琦表示,這名設計師是他多年病人,曾接受心臟手術,沒想到完成最後作品就撒手人寰。藉著此次出國參賽,他希望能獲獎,告慰設計師在天之靈。

袁明琦表示,3M公司已與他洽談將集尿罩量產,也考慮因應身高及體型來設計,預計將來售價低於五百元,由於男女的生殖器結構有別,他希望進一步修正,也造福女性尿失禁患者。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