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全身癢 磷離子作怪

【聯合報╱張懷民/署立旗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洗腎室來了一位40多歲的中年婦人,問說:我最近遇到個麻煩,我剛洗腎沒多久,可是全身癢癢癢,怎麼辦呢?

了解她的問題後,開立一般止癢藥物給她服用,但過了兩周,抱怨依舊。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赫然發現她血中的磷離子數值是一般人兩倍高,於是開立降磷藥物。一周後,患者磷離子降至正常,也不再抱怨全身發癢。

這是典型洗腎病人因高血磷造成皮膚癢的例。一般而言,尿毒症病人因腎臟對磷離子代謝不好,很容易造成磷離子累積。若血中磷離子過高,就很容易與鈣形成沉澱物,累積在皮膚,此時就會造成皮膚發癢。一般若是當成普通皮膚癢,也不容易根治,這些沉澱物也容易沉積在血管造成鈣化,導致心血管疾病。

洗腎病人要如何預防高血磷?先從飲食控制。高磷食物,如堅果類、花生、瓜子、腰果、紅豆、綠豆,飲料如可樂、汽水以及動物內臟、蛋黃、肉汁等,建議少吃 。

如果磷離子已經上升,可依醫師指示,服用降磷藥物,或更改人工腎臟種類。皮膚癢不會要人命,但這是身體磷離子失衡的指標,腎臟不好的病人絕對不可忽視,應求助專業醫師。

皮膚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