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慢性腎病 小心併發心臟、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內洗腎發生率近年逐年下降,但20歲以上成人,每10人仍有1人患慢性腎臟病。調查發現,慢性腎病患者自我照護意識不足,不知自己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風險高於一般人。

今天是世界腎臟日,腎臟醫學會資料顯示,國內洗腎發生率從2006年起開始下降。不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完成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5歲以上慢性腎臟病患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臟病比率,比一般人高出2到3倍。

更糟糕的是,腎臟病患者不太重視三高控制。國健局長邱淑媞說,調查顯示,6到7成患者都沒量測血壓、血糖及膽固醇;2成患者甚至每天吸菸,不顧菸品對腎臟、心血管的危害。

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說,腎臟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病患也是腎臟病「候選人」。

今年世界腎臟日主題為「護腎保心」。黃尚志提醒,控制好血壓、血糖及血脂,能減緩腎臟病惡化,及心血管、糖尿病發生風險,慢性腎病患者也別忘減少鹽攝取量、維持理想體重、戒菸及規律運動。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