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痔瘡擦藥 一定要看醫生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蕭正文】

問:本身有痔瘡的問題,只是剛發現沒多久而已,然後使用藥局買的溫士頓鬥痔乳膏。剛開始,大號時會痛,擦了之後有改善,但是最近肛門會癢,不知到底是怎麼回事?需不需要求診看醫生?希望可以請你給我一些建議。謝謝!(李小姐)

答:如果痔瘡是最近才出現的毛病,我想症狀應還不至於太嚴重,不用太緊張,只要正常就診及治療即可。

很多人一聽到自己得了痔瘡,都會自行到藥局買些乳膏等外敷藥物來擦,但這種外用藥劑通常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只會讓自己稍微舒服點而已,對改善病情並無太大助益。

最近肛門會癢,我認為可能和擦痔瘡乳膏有關,肛門受到藥物持續的刺激,才會癢起來。因此,建議不妨先暫停擦這種乳膏,觀察一陣子再說。

另一種可能,就是清潔肛門的方式不對。有些人長了痔瘡後,肛門口會痛會癢,於是每次上完大號或是洗澡時,就用肥皂或其他清潔用品用力地清洗肛門,結果越洗越刺激,症狀也越嚴重。

因此,建議不妨改變清洗肛門的方法,只用清水或溫水輕輕沖洗肛門即可。如果順利,一、兩個禮拜症狀即可改善。這段期間,最好別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免得症狀加劇。

肛門會癢,另一原因是蟯蟲感染使然。不過,近年來台灣飲食及衛生環境都不錯,經口感染蟯蟲的機率少之又少,肛門癢應和這種寄生蟲感染無關才對。

如果以上建議都做了,一、兩周卻未見明顯改善,就應到醫院掛大腸直腸外科的門診,讓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