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少吃多動 阿嬤分享洗腎心得

林秀琴阿嬤(中)在女兒陳淳純(左)和外孫女陪同下,開心分享長期洗腎與居家照護心得。 記者謝瓊雲/攝影
林秀琴阿嬤(中)在女兒陳淳純(左)和外孫女陪同下,開心分享長期洗腎與居家照護心得。 記者謝瓊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瓊雲/竹山報導】

「少吃、多動,能走就多走,老是懶得動,哪天就真的一動也不動了。」名間鄉63歲林秀琴阿嬤,腎臟受損,12年來長期洗腎仍健康開朗,生活作息與常人無異,昨天現身竹山秀傳腎臟科感恩茶會分享心得,女兒、外孫女獻花致意,氣氛溫馨。

竹秀在全縣13個據點成立遠距醫療照護站,協助偏遠地區慢性病患者測量血糖、血壓、血脂三大數值,並呼籲民眾要確實監控「三高」,才能大大降低洗腎機率。

林秀琴說,年輕時聽到鄰里間有人需要「洗腎」,最後多落得一身病痛、傾家蕩產下場,12年前得知自己也面臨洗腎治療,雖已有健保給付,卻因怕痛遲遲不肯就醫。

二女兒陳淳純是醫院感染控制師,見母親為病痛所苦,鼓勵母親陪她上下班,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現在病情已穩定控制;她笑說母親很活潑好動,家事一手包,完全不像一般的洗腎病人。

林秀琴飲食從不挑食,無特別禁忌,但謹守適量、少量原則,有時間就多動,走路、跑步,連做家事的勞動也當成運動。她說糖尿病患體內水份難代謝,水不能多喝,容易感到口渴是唯一的困擾。

竹山秀傳醫院為提升偏遠地區服務品質,讓洗腎病患就近享有優質照護,11月起重新整合腎臟科洗腎室,添購軟、硬體設備與透析病床,全新打造洗腎中心,空間明亮寬敞,最多可供45位病患同時洗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