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袋變色 恐引發敗血症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長期使用尿袋的慢性病患,一旦發現尿袋變色,代表患者身體出問題,嚴重時可能出現併發症,甚至引發敗血病。

署立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尿袋變色統稱「紫色尿袋症候群」,尿液帶菌、呈鹼性,可能出現紅、藍、紫色等,32年前才由國外學者提出,雖然不常發生,計約每500個長期使用尿袋患者才有一位有此症狀,但他到台東服務發現,台東有此症狀者比外縣市多了兩倍。

他推測,可能是台東老年人、慢性病患多,尿袋使用者多,但觀念不足,照護者專業訓練也有待加強。

許維愷強調最常見感染原因可能是照護者協助病患翻身,尿管滑出會再重新安置,易把細菌帶入,或病患本身放置尿袋的方法易讓尿液回流,另外也有患者抵抗力較差等因素,泌尿道感染,尿袋隨之變色。

他說,尿袋變色是警訊,一定要積極找出根源改善,不能只是換導尿管等設備,若病情持續惡化,尿袋色素沉積越深,代表細菌數量越多,味道也會更重。

許維愷說,使用尿袋患者平常要多喝水,也可多食用蔓越莓汁、維他命C等,引用胃管者可加食用醋,酸化尿液中的細菌量;另外移除尿管等專業醫療技術,也應改善方法。

敗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