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我肛門未關﹖有痔難伸 便便帶血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電梯門一開,走進一對年輕男女。

「我肛門未關!」、「我肛門未關!」女的開口講了這樣的話。

我豎起耳朵用力傾聽,這對男女難道剛剛是玩特異性行為? 這年頭太開放了,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我再回去把門關好!」女的又說了。

原來她剛是說:「我剛門未關好!」我誤會人家了。

說起肛門,一般人總會想笑又不屑談它。

事實上,這個人體另一個下水道的把關者,功能可是很大的呢!

糞便到了直腸末端,如果場地不宜,主人不想讓它「出櫃」,肛門內的括約肌就會收縮,肛門就關起來。

隨著糞便越來越大,肛門內的壓力也越大,便意越深,主人就會找地方解決。萬一吃錯了東西引起食物中毒,腸子內部充滿了腐敗或細菌污染的食物,腸子劇烈收縮,蠕動厲害,會引起絞痛,想上大號。這時肛門括約肌就很難再把關,主人就會找地方「通樂」,一瀉千里,暢快不已。

肛門異常,最常見的疾病就是痔瘡。俗語說: 「十人九痔」、還有人戲稱孔子曾說:「何各言爾『痔』!」 表示痔瘡在古代就有。尤其現代人,坐的多,做得少,長久下來,血液滯留在肛門附近的血管,血管膨脹起來形成痔瘡。碰到大便較硬較粗,這些血管就會破裂造成血便。在大便之後,以衛生紙擦拭時會發現血跡。

由於痔瘡人口多,又常引起血便,因此很多人大便出血一定只想到是痔瘡。事實上,肛門是直腸的尾端,整條大腸都會長出癌症,大腸癌症長在大腸右邊,容易引起大便習慣改變 ,長在左邊,尤其是直腸末端,因大便成形,大腸腫瘤容易破皮出血而出現血便。因此,便便帶血,一定要找醫師好好檢查一下,是不是大腸長出東西。

肝不好,硬化了,大腸小腸的血液不容易回流經門靜脈回到肝臟,血液鬱積在末稍,痔瘡加劇,可能會引起厲害的便血,甚至出血不止。因此肛門雖然不討人喜歡,但就健康而言,也是不可等閒視之。

痔瘡 大便 血管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