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保存胰島素 別超過30℃

因應高溫,胰島素保存要注意,建議利用隔熱材質,加上保冷袋,隔絕熱氣兼保冷。 圖/陳品汎醫師提供
因應高溫,胰島素保存要注意,建議利用隔熱材質,加上保冷袋,隔絕熱氣兼保冷。 圖/陳品汎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品汎/大林慈濟醫院陳代謝科主任】

張先生腎功能不良,所以接受對腎臟負擔最少的胰島素治療,他除了患糖尿病、眼睛失明,目前也在洗腎,且因白天只有一個人在家裡,所以胰島素筆針由家人先準備好放在身邊,讓他於中餐前施打胰島素。

最近去幫張先生驗血糖,才知道他的血糖值逾500。之前已為張先生調整胰島素劑量,如果他沒有特殊狀況,血糖應該可以控制得不錯,經了解才發現,張先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是全球暖化的後遺症。

胰島素最好存放在室溫30℃以下,張先生因為失明,家人幫他把胰島素筆針放在身邊,若氣溫高於30度,胰島素就可能失效。

為因應高溫,建議患者注意胰島素保存,有些廠商特別為患者準備「保藏包」,裡面有一個冰袋,其內層有隔熱材質,再加上保冷袋,隔絕熱氣兼保冷,民眾可向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詢問。若無保藏包,也要注意別讓胰島素筆針或已開封的胰島素暴露於溫度30度以上的環境。

使用胰島素有三點要注意︰

1.胰島素剛開始使用時,要積極調整,就好像配眼鏡一樣,要遵從醫師的指示,積極調整胰島素劑量 。

2.注射技巧也和藥效有關係,這需要每次回診時和糖尿病衛教師討論。另外也要注意在高溫的環境胰島素保存的問題,胰島素可保存在室溫攝氏30度以下環境,不要放在車內或密閉倉庫,沒有施打的胰島素要冷藏保存,但使用過之後,不需要再冷藏,一個月內用畢。

3.飲食也要控制,不是打了胰島素之後,飲食就可以不控制,這一部分可於回診時和營養師好好討論。

「胰」以貫之,「胰」帆風順,這是糖尿病治療的新理念。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