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我的甲狀腺有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個40幾歲的中年人,男性,上周去醫院做體檢,做頸部超音波時,發現有點不太正常。再次回門診看結果,醫師說我的甲狀腺可能長了東西,但不知是良性還是惡性,必須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和穿刺檢查才知結果。

我很擔心。請問甲狀腺癌有何症狀?該如何治療?我目前毫無症狀,也沒有不舒服,請為我解答。謝謝!(王力,47歲,商人)

答:頸部超音波檢查確可看到甲狀腺內部的情形,你是男性,且醫師又從頸部超音波檢查中看到一些東西,我認為甲狀腺裡面長東西的機率滿高的。

不過,你也不用太擔心,這種通稱「甲狀腺結節」的毛病可分三大類,一是良性組織,一是惡性組織,另一則是囊腫。從臨床統計數字看來,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幾佔9成以上,惡性組織不到1成;至於裡面只有膠質及液體、不會影響健康的囊腫也不多。

如果你還不放心,不妨再找家醫院做次檢查,可從頸部超音波檢查中看出頸部到底有無腫瘤?如果有的話,再檢查腫瘤的數量及大小,接下來可透過頸部的穿刺檢查,以細針抽吸腫瘤組織,再做抹片檢查。

要是確診甲狀腺結節為良性組織,而且體積也不大,不必吃藥,也不用開刀,只要定期回醫院追蹤即可。如果甲狀腺結節的腫瘤很大,或確診為惡性組織,我議應積極開刀,永絕後患。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超音波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