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電腦刀治療攝護腺腫瘤 降低陽萎感染併發症

【聯合新聞網/文/萬芳醫學中心泌尿科主治醫師溫玉清】

爸爸不能說的秘密:血尿、陽萎、尿失禁!?

許多男士在罹患攝護腺腫瘤時,往往最擔心的就是造成性功能的損害以及相關併發症的後遺症,尤其是傳統的攝護腺腫瘤切除術不僅要切除整個攝護腺及儲精囊,對男士而言心理上更是一層陰影,男子氣概也隨之降低;萬芳醫學中心推出的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不僅可順著攝護腺腫瘤形狀提供高放射劑量的治療,還能同時避開旁邊的器官(膀胱、直腸),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提供有效治療,IGRT相較於過去傳統放射線治療可降低2-3成陽萎併發症。

攝護腺癌 男性泌尿系統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癌病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在男性膀胱及尿道之間。而由於尿道行經攝護腺的中間,因此形成一個對於膀胱出口尿路的一個控制的樞紐。攝護腺有射精管開口於上,又加上它對膀胱頸縮放的控制,因此在男性精液的排放功能的角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攝護腺更是精液製造的主要場所之一,同時攝護腺亦負責製造分解精液中黏液成分的酵素,稱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用來促使精液的液化,以利精蟲在陰道中游動,攝護腺對生殖功能是非常的重要。

隨著年紀的增長,攝護腺會出現兩大問題,一是良性攝護腺肥大,另一是攝護腺癌。攝護腺癌目前已經是男性泌尿系統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癌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情形。近二年國內每年有超過千位新病例被診斷出來,97年死亡率已躍升至國人癌症死亡十大疾病第七位、發生率癌症第五位,而且有逐年攀升的跡象,對國人健康造成不小的威脅。

傳統攝護腺手術與IGRT比較

攝護腺癌依癌病之局部侵犯及擴散程度分為四期,其治療是依據癌病之侵犯及擴散程度而定。而早期的攝護腺癌,指的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階段,此期的腫瘤只局限在攝護腺內,無擴散至攝護腺以外之部位。其治療方式有下列幾種:

追蹤觀察

部分攝護腺癌其病程進展緩慢且癌細胞分化良好,早期發現時可能被建議追蹤觀察。較年長或有其它嚴重疾病的患者,也可能被建議不需治療。因為治療導致的副作用可能遠超過其療效;醫師可能會建議「積極的監控」,密切的追蹤患者,當症狀出現時再治療。現很多學者正進行研究,正找出對於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適當的治療時間點及方式。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是早期攝護腺癌普遍的治療方式。手術切除整個攝護腺及儲精囊,稱為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手術方式通常有現有三種方法可行。一、「敞開式恥骨後攝護腺切除術」,二、「腹腔鏡攝護腺切除術」,三、「機器人手臂輔助攝護腺切除術」,後二者手術有傷口小,出血量少,住院天数短等優點,其癌症控制也和敞開式手術相當。

陽萎及尿失禁是早期根除性攝護腺手術常見的併發症。近年來改良之勃起神經保留攝護腺根除手術,改善了陽萎併發症的發生。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破壞治療區域之癌細胞,並抑制它們生長及分裂。以放射線療法是早期攝護腺癌的另一種治療方式。放射線治療有體外放射線或體內放射線(放射線源直接置入攝護腺)兩種方式。

放射線治療可能的併發症有頻便、頻尿或其他排尿障礙。嚴重者會引發出血性膀胱炎及結腸出血的情形。此外也可能導致放射線皮膚炎。放射線治療也可能造成陽萎。體外放射線治療造成之發生機會較高。近年來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後,併發症以改善許多。

電腦刀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新技術,被稱為 IGRT(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像目前常用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一樣,電腦刀可順著攝護腺腫瘤形狀提供很高的劑量,而同時避開旁邊的器官(膀胱、直腸),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而電腦刀比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差異,在劑量對目標立體形狀的密合度較佳。由此可提供少次數,高劑量的有效治療。

50歲男性應每年接受攝護腺檢查 有家族病史者應提早自45歲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美國癌症學會建議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例行肛門指診、攝護腺特定抗原檢查。如家族中有攝護腺癌病例者,應該提早自45歲即開始進行每年一次的檢查。其中任一項不正常時,都應與病患討論進行經直腸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來確認。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出血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