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醫治攝護腺肥大無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療法可治攝護腺肥大,不過,中醫師陳俊豪表示,雖然中醫可以治療,但也會有治療瓶頸存在,若攝護腺太過肥大者,在服用中藥無效後,最後還是要接受西醫外科手術治療,但中醫療法的好處是,治療時並不會出現頭暈或性慾減退的副作用。

陳醫師指出,中醫治療攝護腺肥大需分證型治療,若患者平常愛吃高油脂食物,常有小腹脹滿、尿頻、尿急、尿赤,甚至血尿等症狀者,屬濕熱下注型,適合用導赤散及八正散加減或是應用加味二妙散等處方;若患者裡急後重又兼尿急不易出者,屬瘀痰互阻型,可用抵當湯加減方來治療。

陳俊豪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患者出現尿頻、尿不清爽、尿不盡,兼有頭暈目眩、口乾、腰膝痠軟等症狀者,屬陰虛火旺型,可用知柏地黃湯及五苓散加減治療;若患者排尿時斷斷續續、有夜尿,或是尿不暢快、餘尿多、尿遲緩,且兼有腰膝痠冷無力者,屬腎陽虛型,可用濟生腎氣丸或是真武湯加減等處方。

若患者常有夜尿、頻尿、尿失禁,尿完有餘滴,或是排尿無力、尿細如線,且兼見精神倦怠,食慾不振者,屬中氣不足型,適合用補中益氣湯及苓桂朮甘湯加減方,或是應用補陽還五湯來治療;若患者經常胸悶、口乾,情緒不穩定時小便即感困難者,屬肝氣鬱結型,可用小柴胡湯系列加減方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