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肛門癢 有疾治疾 無疾保清潔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

問:大約半年前開始,上完大號擦拭時感覺肛門會癢,但平時不會。我曾經用一種軟膏Rinderon-VA,擦了可止癢,可是停擦後,3至5天又會開始癢,而且擦拭肛門時非常癢,不知是何原因?如要找醫生,該看那一科?(吳女士,64歲)

答:肛門搔癢有些是痔瘡或是肛門感染、還有肛裂等疾病造成,不過很多人都是原發性,並非疾病引起,而是體質的因素,沒有特殊的原因。

建議可以到大腸直腸外科看診,若檢查出上述疾病,需要治療。還有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因為肛門括約肌控制力量較差,容易滲出糞水,也會刺激肛門不適,這時可能需要開藥,讓糞便成形,減少滲出來的機會。

若只是體質因素,就得從肛門衛生清潔做起。有些人會以沐浴乳、肥皂用力搓洗,反而把分泌保護的油脂沖掉了,其實肛門只需一天一次、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洗澡後盡量以吹風機烘乾,少以浴巾等擦拭。上完廁所如果許可,也以清水沖乾淨,再以衛生紙輕輕拍乾。

女性多半穿三角內褲,若改穿四角內褲,可以讓肛門比較通風。有些患者會自己擦酒精、藥膏,但我不建議自行塗抹藥物,像是這位患者自己擦的Rinderon-VA軟膏,一般多用於皮膚癢,很少會用於肛門止癢。另外,如果感覺癢時,不要去抓,否則抓過後會更加不舒服。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