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坐立難安…錯把肛門廔管當痔瘡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小小的肛門廔管也可能演變成致命的惡性腫瘤,60歲的林先生10年來一直把肛門廔管的硬塊當作是痔瘡看待,最近硬塊變大才到醫院求診,經切片檢查,赫然發現是罕見的惡性腫瘤;彰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昨(26)日表示,很多人有肛門廔管的問題,如忌諱就醫或不在意,為免拖久了病變,還是及早切除為宜。

彰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表示,林先生是個卡車司機,每天南來北往開車奔波,最近老是坐立難安,因為肛門口的硬塊變大,讓他無法久坐,他表示,這個硬塊雖然在肛門周圍已有大約10年的時間,但一直當作痔瘡看待,不舒服就塗些藥膏,並不在意它的存在,但最近硬塊越來越大,影響到生活坐息才到醫院求診。

彰濱秀傳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建華表示,林先生肛門口的硬塊經正子照影及切片後證實是肛門廔管所引起的癌症,因而需要進一步將肛門切除,因是二期癌,也安排其進行放射線治療,林先生很後悔沒有及早求診處理肛門的硬塊,此肛門廔管形成癌症是罕見的病例。

林建華醫師表示,形成肛門廔管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肛門腺體發炎,正常人體構造都有七或八個肛門腺體,肛門腺體的開口就在肛門口約1.5公分處,這些肛門腺體的感染早期會形成膿瘍,有些會自動破裂,或經由醫師切開引流而改善,等發炎改善後,有些會形成硬痂,有些會出現類似血水分泌物之外在開口,若仔細檢查會發現同時也有往向直腸方向長的開口,此時便形成所謂的「肛門廔管」。

林醫師表示,急性期的膿瘍患者多主訴肛門疼痛,出現紅腫熱等發炎症狀,若形成廔管,則多主訴肛門處有膿性分泌物及肛門硬塊,肛門廔管在未接受根治手術治療前,會反覆出現感染而化膿,或併發更嚴重肛門複雜的廔管,如果反覆的發作,廔管就可能像樹枝一樣分叉,造成多處的外開口,所以長久的廔管常常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他表示,如果肛門廔管存在的時間過長,一般約15年就可能會引起癌症,一般認為是慢性或反覆性發炎所造成,或是有一些先天形成肛門廔管的病人也較易演變成癌症,建議還是及早切除為妙,而平常避免久坐、便秘、多蔬果、運動,可減少後天性肛門廔管的形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