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最擾老男人 藥膳調理有幫助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攝護腺肥大隨年齡增加而遞增,70歲以上男性9成以上有攝護腺異常,台南市立醫院蘇守毅中醫師指出,透過中醫治療,加上藥膳調理,對於攝護腺肥大患者有不錯的療效。

蘇守毅中醫師提供「蛤蜊益母草湯」、「銀耳湯」、「栗子補腎方」三帖藥膳食譜,供民眾食療參考──

蛤蜊益母草湯配方:鮮蛤蜊肉半斤,益母草嫩苗4兩,牛膝1兩。用法:將益母草和牛膝800毫升煎湯去渣留汁,在將蛤蜊放入鍋中煮熟,放適量調,喝湯吃蛤蜊肉。

銀耳湯配方:銀耳12克,清雞湯1500毫升,料酒、胡椒適量。用法:雞湯內入鹽、料酒、胡椒燒開,然後放入銀耳,上籠用大火蒸至銀耳發軟入味,取出加味精調味即成。飲湯食銀耳。

栗子補腎方配方:生栗子250克,豬腎1對,粳米50克,陳皮6克,花椒,食鹽少許。用法:將粳米、栗子、花椒、陳皮、鹽同入鍋中煮熟後,將豬腎洗淨切成小塊置入再滾一下即可。

除中醫治療及藥膳調理外,蘇守毅醫師也提供攝護腺肥大生活、飲食保健撇步──日常飲食保健要注意低脂肪飲食,避免辛辣、咖啡因、酒精與吸煙,多食穀類、堅果與蔬菜類食物,補充維它命C、鋅,補充維它命E南瓜子、番茄(煮熟較好)、銀杏、蔓越莓。

蘇守毅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生活上要注意避免久坐看電視或打牌,不要憋尿,避免便秘,50歲以上男性1年要進行1次攝護腺檢查,每天做輕鬆的運動與散步;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焦慮、惱怒,生活有規律,不可過於勞倦,房事不可過度,戒除菸酒,以免誘發急性尿瀦留。要預防感冒、寒冷等誘發病情,少食辛辣食品,慎用壯陽藥物,尤其是尿路感染更要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