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腰痛就是腰子有毛病? 其實不然!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會認為,腰痛就是腰子(台語)有毛病,其實並不然!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宋和乾醫師表示,其實腎病直接引起的腰痛,其發生比率並不是很高,會出現腰痛的情形,有的人是因為久站、久坐,有的人是因為運動量不足,以致於血液循環太差,進而引起腰痛,但也有腰痛是代表腎病的初期現象,所以在確診前還不能妄下定論。

宋醫師指出,要了解腰痛跟腎臟是否有關係就要先了解腎的功能,人體腎臟的最大功能,就是將體內各器官所產生的廢物,跟水一起混合後排出體外,這種混合液體就是尿液,所以腎臟不僅能將體內廢物加以過濾、清潔,並且還能調整血量、血壓,利用血液循環將血中水分、礦物質、養分及各種微量元素維持在平衡狀態,這就是腎的排泄和調節功能。

當腎功能出現狀況時,一般人常誤以為這就是「腎虧」,也就是腎臟出毛病了,因此跑到腎臟科求醫,也造成外界很大的誤解,其實傳統中醫所說的腎與腎臟是有分別的,中醫所說的腎虧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有時可能是內分泌有毛病,有時可能是生殖系統的問題,有時也可能是生命現象出現衰微所致。

宋和乾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一旦出現腰痛就認為腎臟不好,其實腰痛在中醫確實代表腎虧,是生命能量減弱的警訊,又稱之為「命門火衰」,不管是老年人的退化也好,年輕人的未老先衰也罷,在中醫裡皆具有指徵意義,要注意腰痛出現代表其隱藏的健康危機已經浮現。

古籍《黃帝內經》提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的觀點,意思是說預防勝於治療,畢竟腎臟是「啞巴器官」,真的很少會立即引起疼痛,腎臟只會在沒有疼痛的情形下慢慢腐蝕患者的腎臟,建議患者不要忽略病情,或因為症狀不明顯就不理會,或是亂服成藥、濫用民間偏方等,以免導致治療時機受延誤,甚至引起尿毒症等嚴重的後果。

保護腎臟,飲食宜清淡,但水分、鹽分的攝取也應加以控制。宋和乾醫師表示,腎是沉默的器官,要避免腎功能出現異常情形,平常就要做好保養腎臟的工作,尤其是攝取水分、鹽分時應適量,尤其是晚上睡覺前不宜喝太多的水,飲食如果吃太鹹,對腎臟也會有不利的影響。

宋醫師指出,許多腎病患因水分及鹽分不容易排出體外,以致過多水分、鹽分堆積在體內,出現下肢水腫及高血壓等情形,因此腎臟病患必須適當控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比較好。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的腎病變和血壓高低變化有密切的關係,如果血壓一直都偏高,腎功能受損情形就會急速惡化,民眾不可不慎重以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