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電腦化 不再「超脫」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洗腎病患有過低血壓的慘痛經驗,主要是錯估體重,洗腎時,脫水量超過了身體負荷。署立台北醫院研發出一整套的血液透析資訊系統e化行動治療車,全部電腦化,病患不用再擔心「超脫」。

署立台北醫院腎臟科主任陳殷正指出,護理人員係以洗腎病患體重來設定脫水量時,一旦人為疏忽,就容易造成脫水量偏高,病人在洗腎會突然低血壓,整個人昏過去或是抽筋,苦不堪言。

「有了這套系統就可避免這類慘況!」陳殷正說,這套系統可整合病人體重、血壓及其他數位化資料,在確認健保卡持有人身分後,所有資料就會無線傳輸至每一部e化行動治療車,讓護理人員隨能掌握病人的狀況。

當洗腎病患到了醫院,拿出健保卡,透過機器先辨識身分,然後站在數位體重機上,體重數值立即傳送至洗腎室裡的e化行動治療車,護士就可設定正確脫水量,避免過量脫水讓病人產生不適症狀。另外,在e化行動治療車的輔助下,醫師可看到病人所有的病歷資料及一份整合性報告,有助於做出正確診斷。一旦醫師開了處方籤,資料就會自動轉給了護理人員。

陳殷正強調,e化行動治療車體積不大,適合在病床間行動,可說是洗腎病人的守護神。護理人員不用再受困於一些瑣事,可以花更多時間來照顧病人。少了紙本病歷,不僅節省紙張,也縮短了運送病歷的時間,降低了醫療成本。由於成果顯著,獲邀參加今年在愛爾蘭舉行的國際品質年會。

【2009/08/12 聯合晚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