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不能拖 災區腎友拉警報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台灣腎臟醫學會昨天呼籲腎友,腹膜透析患者應注意藥水,汙損勿用,以避免腹膜感染;血液透析患者每周應洗腎3次,超過5天沒有洗腎,就有生命危險。

台灣腎臟透析學會接獲病患反映,因交通中斷無法及時到院洗腎,也有醫療院所表示,大量泥沙造成河水混濁,自來水廠因原水濁度太高暫時停止供水,面臨缺水威脅,雖然各院所皆有儲備水源,但恐怕無法支撐太久。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黃尚志昨天呼籲救難人員,優先後送洗腎病人;至於透析院所缺水,已協調消防隊、礦泉水業者提供或緊急抽用乾淨地下水因應,因為這是「救命水」,盼政府協助維持透析機構用水無虞。根據台灣腎臟透析學會調查,全台提供洗腎服務的醫療機構在風災中受創有限,少部分受停水影響,但大部分都能維持運作,可提供腎友服務。

雖透析機構不受影響,但黃尚志擔心被困在如高雄縣甲仙、六龜、桃源鄉等對外交通中斷災區的洗腎患者。他說,洗腎患者一星期要血液透析3次,代謝出體內廢物,短時間沒洗腎,洗腎患者外表雖然沒明顯變化,但體內廢物、鉀離子會迅速累積,造成麻木、心律不整,「超過5天沒洗腎,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各級政府機構已開始協助交通中斷區的災民後撤,腎臟醫學會呼籲救難人員優先後送洗腎患者,否則時間一拖久,洗腎患者性命難測。

部分洗腎患者使用腹膜透析方式在家透析,黃尚志提醒這些病友注意保持藥水潔淨,使用被汙染的藥水,恐會引發腹膜感染,也有致命之虞。腎友及家屬若有需要協助事項,可洽腎臟醫學會,電話:02-2331-0878。

災區腎友注意事項

1.不要喝太多水

2.少攝取高鉀、高蛋白食品

3.避免身上出現傷口,如割傷等

4.脫困後盡快與醫療機構聯絡

【2009/08/12 聯合報】

洗腎 腎臟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