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灣腎病患約150萬 9成不自覺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罹患第三至五期慢性腎臟病者約有6.9%(約有150萬人),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林孟德指出,其中卻只有約10%的慢性腎臟病民眾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疾病。

林孟德表示,高達九成民眾完全沒有注意到自己腎臟已出了狀況而延誤治療,不知尋求適當之醫療途徑,亦不會採取相關預防措施,如改變生活形態與飲食習慣,以減緩腎臟病變之惡化程度,或經由檢查注意自己腎臟病變的進展情形,以達到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最新的醫療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洗腎患者發生率與盛行率一直是世界第一,林孟德醫師進一步分析,發現南台灣民眾洗腎的情形居高不下,特別是台南縣市透析人口更排名全台前三名,為何洗腎人口如此多,主要是疏忽對腎臟疾病的認知與預防。

林孟德甚至發現許多民眾聽信偏方,採用不適當的治療方式,反而加速導致末期腎衰竭的發生,致使罹患慢性腎臟病之人數急遽攀升。這或許是台灣尿毒症的發生率居全世界之冠的原因之一。

其中由台灣腎臟醫學會公布的資料顯示,南部地區的透析人口比例偏高,歸究原因:多為人口老化、用藥方式不當及對腎臟病早期病徵缺乏認知,醫師在病史詢問中常可發現,病友的醫療知識多為廣播電台的藥物,因此盡快喚起民眾注意腎臟健康的維護,並及早建構完整的慢性腎臟病防治醫療體系,應是促進腎臟保健的當務之急。

林孟德說,慢性腎臟病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減少及延緩慢性腎臟惡化是極重要的工作,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護團隊為全力對腎臟疾病的整體性照護,而設立慢性腎臟疾病(CKD)照護機構,協助不少個案了解關於慢性腎臟病之疑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