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居家洗腎 他出國念博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7月是考試旺季,洗腎患者如果一周內要到醫院二至三次,每次四、五個小時,學子的功名路容易因此受到阻礙。然而,也有洗腎患者採用居家洗腎的腹膜透析方式,順利出國取得博士學位,當上了教授。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文源是紅斑性狼瘡患者,20歲那年因腎衰竭必須洗腎。當時,國內醫療院所幾乎只提供血液透析服務,他也只能被動接受血液透析,直到他決定前往英國留學,認真思考在國外求學時的洗腎問題時,才得知可以改採一種由洗腎病患自行操作的「腹膜透析」。

從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轉換為「洗肚子」的腹膜透析,林文源說,腹膜透析是他可以在英國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博士學位的助力。

身為腎友,林文源也很關心其它病友的狀況,根據他這幾年的訪談及研究結果顯示,工作忙碌、時間較沒有彈性的人,例如學生、上班族,都覺得腹膜透析幫助很大。不少腎衰竭患者事後認為,剛進入透析療程時,腹膜透析應是較好的選擇。

腹膜透析是在病人的小腹植入透析導管,每天要換藥水四次,每次約需30分鐘,一個月回醫院複診一次,比較自由。目前健保局還有補助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讓腎友利用夜間睡覺時連續透析八小時,白天就可正常作息活動。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各有優缺點,但洗腎效果與存活率相似,以香港為例,有八成以上患者採用腹膜透析。

署立新竹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楊忠煒指出,國內的血液透析比率偏高,腹膜透析只占所有洗腎病患的8%,多數病患並不知道洗腎有兩種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並非得「從一而終」,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兩者間是可以轉換的。

洗腎是長期的治療,大幅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型態,近來醫界已出現考量病患生活型態、以病患為核心思考的醫療照護概念。楊忠煒建議,患者可根據自身狀況與醫師充分溝通,找出最適合的洗腎方式。

※延伸閱讀》
.洗腎者吃鈣片 要小心
.對症治療 50歲不再洗腎了
.準尿毒症 自我檢測免洗腎

【2009/07/15 聯合晚報】

洗腎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