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3.3公分腎結石用吸的免動刀無傷口

一旦結石塞住尿路,增加腎臟壓力,進而引發腎絞痛,另也會引起血尿及腸胃道等症狀。圖為情境圖。
一旦結石塞住尿路,增加腎臟壓力,進而引發腎絞痛,另也會引起血尿及腸胃道等症狀。圖為情境圖。
圖/新光醫院提供

61歲曾姓婦人半夜起床如廁,發現尿中有血,嚇到就醫,檢查發現有長達3.3公分的腎結石,因大如乒乓球,不適合使用傳統手術,醫師改用無創手術,以輸尿管鏡進入腎臟,擊碎並吸出碎石。因術後無傷口,少了傷口折磨,讓婦人十分開心。

新光醫院外科部長暨泌尿科專科醫師黃一勝表示,水分流失且補充不足,尿液中成分飽和,就會形成尿路結石,常見症狀是腎絞痛、血尿,少部分則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危險群包括乾熱地區居民、戶外工作者、肥胖、糖尿病患者等。

依健保資料庫統計,我國尿石發生率約9.6%,好發年齡為40到70歲,男性比女性發生率多3倍。黃一勝說,因每年7到9月是最熱季節,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只要一到夏季,門診尿石患者就明顯增加四到五成。

黃一勝指出,尿石最難處理的是腎結石,因為腎臟血管豐富,對年紀大或有多重疾病的患者而言開刀風險高;若遇到頑固型、鹿角型或大大小小一堆結石等,傳統體外震波碎石術需要四到五次,且排出結石成功率也低,拿不乾淨。

而且,體外震波碎石有禁忌症,包括懷孕、出血、重度感染及過重病人都不適用。

黃一勝說,雖有另一種經皮腎穿刺微創手術,是大於2.5公分腎結石的標準處理方式,成功率達九成,但術後仍要插入腎臟導管及導尿管,並住院5到10天觀察,仍有大量出血及感染風險,「許多病人一聽到手術風險,臉都發白了。」

新光醫院泌尿科研究員朱懿柏表示,腎結石有最新無創手術,以軟式尿管鏡進入腎臟,無須開刀即可精準定位,以雷射擊碎複雜結石,最後再吸出,可降低腎臟出血及手術對身體的傷害。因是新式手術,無健保,自費需4萬元。

黃一勝強調,尿石是可以預防的,建議每天喝水至少2000到2500毫升,特別是曾受尿石困擾的患者,平時應喝更多水,最少要讓每天排尿量達2000毫升以上。

此外,尿石復發率高,7年復發率達五成。黃一勝呼籲患者,發現症狀應找專科醫師檢查,確認結石因素,例如草酸鈣結石、尿酸結石或感染性結石,對症治療及預防,而且定期追蹤,才能有效避免尿石復發,影響正常生活。

腎結石若是頑固型、鹿角型或大大小小一堆結石等,傳統的體外震波碎石術需要四到五次,且排出結石成功率也低,拿不乾淨。<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腎結石若是頑固型、鹿角型或大大小小一堆結石等,傳統的體外震波碎石術需要四到五次,且排出結石成功率也低,拿不乾淨。
記者鄧桂芬/攝影

腎結石 尿路結石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