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戶外工作者更易腎結石 醫籲每日尿量應達1500毫升

腎結石治療方式比一比。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製表/記者羅真
腎結石治療方式比一比。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製表/記者羅真

喝水喝得多,但汗流得更快?當心痛起來要人命的腎結石依然找上門。醫師指出,在腎結石患者當中,戶外工作者的占比是室內工作者的兩倍,這可能源於流汗量增加導致排尿量不足,因此若要預防疾病纏身,應該改成注意「排尿量」,一般人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工作,每日尿量應達1500西西。

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暨泌尿科專科醫師黃一勝在臨床看見,戶外工作者罹患腎結石的比率較室內工作者高,高達兩倍之多,其中一項可能原因是流汗量大導致尿量不足,提升結石的形成機率;另一個可能因素則與維他命D的吸收有關。

黃一勝說,曬太陽能攝取維他命D,促進鈣質形成,幫助生長,但若曝曬太陽過多,血中的鈣濃度也可能大大提升,並從尿液中排出。若尿中的鈣濃度高,加上尿中的草酸濃度也高,就會形成草酸鈣,這是結石很重要的因子。

要避免腎結石來敲門,黃一勝建議檢視每天的「排尿量」,一般人無論在室內或戶外工作,每天排尿量應達1500西西以上,結石患者更應達2000西西以上,但腎功能嚴重較差者應詢求醫師指示。

腎結石的常見治療方法包括經皮腎穿刺手術(PCNL)、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與輸尿管鏡腎臟手術(RIRS)等。

黃一勝說明,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適用2公分以下腎結石,這項手術出血量少,結石清除率約六至七成,但碎石排出時如電影散場,大量碎石有可堵塞輸尿管。

2公分以上腎結石則較適用經皮腎穿刺手術(PCNL),手術中會使用約9公厘的導管,由後腰部穿刺進入腎臟內、建立一個通道,再利用儀器將結石震碎取出,結石清除率約九成,但充滿血管的腎臟可能會因為損傷而有較大量的出血。

輸尿管鏡腎臟手術(RIRS)則是較新的技術,手術中會使用約3公厘的導管,經人體輸尿管放入腎臟,能觀察、雷射碎石、再如同吸塵器一般吸附碎石,結石清除率約為75.3%。因為是經由人體自然通道去移除碎石,因此無傷口、出血量可忽略,安全性相對較高。不過這項手術並未納健保給付,約須自費4萬元,黃一勝建議結石達2.5公分以上、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仍無法有效排出碎石、體外碎石後仍不易排出的「腎下盞結石」這三大類患者可優先考慮。

編輯推薦

腎結石 草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