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兒子孝親送河豚肝 父吃完嘴麻、呼吸衰竭險喪命

民眾去海釣釣到河豚。(示意圖,圖中河豚非誤食種類)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民眾去海釣釣到河豚。(示意圖,圖中河豚非誤食種類)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市陳姓男子日前到海邊捕獲一隻河豚帶回家料理,去除魚皮、內臟後,將魚肉煮來吃,他原本要將內臟丟棄,突然想到魚肝軟嫩,剛好可給74歲、牙齒不好的父親吃,便把魚肝留下來煮湯,但陳父吃下魚肝後不到10分鐘就出現四肢麻痺、呼吸衰竭等症狀,急送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急救插管,所幸治療及時,住院一周後恢復呼吸功能,並平安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表示,在台灣海域常發現的河豚種類約30多種,河豚的毒性含量、有毒的部位依不同河豚的種類而定,然而河豚的肝、腸、卵巢、精囊和皮膚通常是最容易含有河豚毒素的地方,而且河豚毒素並不因烹調、高溫消失,最好不要擅自料理,以免中毒

倘若誤食出現中毒現象,未及時發現做處理,最初是嘴麻,接續就可能造成全身運動神經癱瘓,最後呼吸系統癱瘓衰竭而窒息死亡。這個過程進展十分快速,且河豚毒素目前醫學上沒有解藥,只能採支持療法給予輸液加快身體代謝速度,嚴重時還必須緊急插管,並以人工呼吸器支持維生。若是處理延誤,病患可能因缺氧而腦部受損,甚至性命不保。

陳父事後回想,自己吃下河豚肝大小僅約拇指指甲大小,但吃完幾乎是立即出現嘴麻症狀,他趕忙問兒子,剛剛吃下肚的是什麼魚的肝,兒子回答河豚,當下忍不住訓斥「你不知道河豚有毒嗎?」,全家人趕忙把煮魚肝的一鍋湯全丟了,並立即趕往醫院。

至於吃了哪一種河豚?陳父也不清楚,因為河豚是兒子去抓魚時意外捕獲的,而且兒子過去曾自己料理河豚多次,但都只吃肉,並未出現中毒狀況,這次突然想到可以留下魚肝孝親,不料差點讓家人丟了性命。

呼吸衰竭 中毒 插管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