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如果你有頻尿問題 泌尿科醫師建議少碰這些食物

膀胱全年無休,每天為你辛勤工作,當然也需要費點心思保養。膀胱保養並不難,但忙碌的現代人卻很難在日常生活養成好習慣。
膀胱全年無休,每天為你辛勤工作,當然也需要費點心思保養。膀胱保養並不難,但忙碌的現代人卻很難在日常生活養成好習慣。
圖/123RF

膀胱全年無休,每天為你辛勤工作,當然也需要費點心思保養。膀胱保養並不難,但忙碌的現代人卻很難在日常生活養成好習慣。

人工甘味劑 會刺激膀胱粘膜

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石宏仁表示,一般來說,健康膀胱的保養主要就是適當喝水、正常時間排尿、不憋尿等。許多女性在生產後常碰到尿失禁問題,除更應注重喝水、排尿正常外,還可以額外做一些提肛運動,其中就屬「凱格爾運動」最有效,將陰部肌肉收縮五秒再放鬆,循環數次即可訓練。

石宏仁說,民眾如有頻尿、漏尿問題,飲食需多加注意,柑橘類食物(如葡萄柚)、番茄應少吃,以免激膀胱粘膜,讓頻尿的病患更想上廁所。另外,有添加人工甘味劑的甜食,甜分高、含碳酸的汽水類,也須減少攝取才不會刺激膀胱粘膜。

膀胱過動症 刺激飲食要避免

頻尿起因可能是發炎,也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候群引起,石宏仁解釋,排除掉結石問題跟腫瘤、感染等,如果還是頻尿,多半就是膀胱過動症候群,也造成許多患者想上廁所,但還沒到廁所就忍不住尿出來。

石宏仁坦言,目前膀胱過動症成因不明,不過好發於三十歲到四十歲中年女性,目前推測可能跟壓力有關,不過該症候群是多因性的疾病,一開始可用藥物幫忙,例如開一些讓膀胱肌肉較放鬆的藥,而飲食的部分則需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辣、咖啡、濃茶、酒精類食物飲品 ,柑橘類也要少吃。

石宏仁說,食物太甜也不好,例如人工甘味劑就對膀胱造成負擔,會刺激膀胱、造成頻尿,而每一個人的體質對不同的刺激性食物反應狀況也不一定,病人需自行注意食用後的排尿反應,來進行飲食調整。

用排尿日記 算出每日飲水量

除了飲食外,石宏仁說規律運動也有助膀胱健康。30歲左右的病患,頻尿症狀女性多於男性;不過年齡增長50歲至60歲時,男性則會因為攝護腺肥大而導致頻尿問題,此時病患男女比例也會較平衡。

網路流傳每人每天所需水量為體重乘以30c.c.,石宏仁表示,這只是約略算法,不是絕對,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每日運動量都不同,因此最能知道一天飲水量的測試方法,是製作約兩天的「排尿日記」,民眾可拿量杯測試,每位成人每日排尿需達到1500c.c.至2000c.c.。

石宏仁說,用每日排尿量來回推飲水量,就可知道每日需喝多少水才會到達1500以上的尿量,而這就是屬於自己的每日正確喝水量。

正常飲水排尿 間隔大於2小時

石宏仁說,當常跑廁所變成一種常態,就會變潛意識的習慣,但這種習慣並不是真的造成膀胱變小,而是潛意識造成,患者可能要適度引開注意力、找其他事情來做才可忽略尿意,拉長排尿的時間。

正常的膀胱尿量約達250c.c.至300c.c.才會有尿意,500c.c.則是快要憋不住。石宏仁說,如果正常飲水,一般尿尿間隔需大於兩小時,若在兩小時以內就尿急,排尿時間就屬過短。

大部分的膀胱疾病多可靠喝水來緩解,但心肺功能不佳的長者水分建議不要喝太多。一旦有急尿感、下腹部痠痛、恥骨痠痛甚至血尿時,就需注意時否有膀胱炎。石宏仁說,膀胱炎可靠喝水緩解,不過如果情況嚴重又沒有即時就醫,可能就會轉變成腎臟炎。

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運動)

適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但至少須連續施作3個月以上才有明顯效果。

找到骨盆底肌位置:可在解尿時嘗試使尿流中斷,或想像肛門附近肌肉收縮被拉起的感覺;也可半躺將手指放入陰道,收縮陰道,看手指頭有否被夾緊。

此運動方式由易至難,依序為躺姿、坐姿、站姿,可隨時隨地練習。

1.平躺姿:雙腿張開約45度,放鬆,雙手置於臀部;用力時,收縮骨盆底肌肉(提肛肌),避免臀部肌肉用力。

2.盤腿坐姿:採盤腿坐式,雙手置於大腿內側或臀部,避免此兩部分的肌肉用力,並練習提肛肌使用。

3.站姿:站立時雙腿打開約45度,雙手置於臀部,避免臀部肌肉收縮。收縮提肛肌,同時應注意避免腹部及大腿內側用力。

膀胱過動症 凱格爾運動 頻尿 膀胱炎 人工甘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