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一天跑廁所8次頻尿好困擾 醫生:少喝咖啡鍛鍊膀胱肌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主任許汶蒼說,怕急尿問題,記得不要一次灌太多水,喝水應該慢慢喝、小口小口喝。圖/本報系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主任許汶蒼說,怕急尿問題,記得不要一次灌太多水,喝水應該慢慢喝、小口小口喝。圖/本報系資料照

越來越多女性被頻尿困擾,到泌尿科求診,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主任許汶蒼說,他的在門診中,約有3成女性都是因為這樣的症狀來求診,他教大家五招改善頻尿。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主任許汶蒼說,一天上廁所次數超過8次,每天晚上要起床上廁所,常常有突如其來的強烈急尿感,就是巷膀胱過動症

他建議可以試試看以下五個步驟改善。

1.鍛鍊膀胱肌肉群,膀胱的肌力是可以鍛鍊的,最簡便的方法就是進行凱格爾運動 (Kegel Exercises),這是一種利用小便時,突然停止解尿,來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的骨盆肌肉的運動;如果能夠在解小便時煞得住車,就代表收縮對了肌肉,如此經由反覆地練習解尿、憋尿即可學會控制骨盆底肌肉的收縮。但不要過度憋尿,每隔兩小時至少要排一次尿。

2.解尿到最後再擠一擠,試著在尿完以後,停個一、兩分鐘,再尿尿看。漸漸的,膀胱就越來越能把尿排乾淨。

3.適時補充水分,許多女性因為怕經常跑洗手間,所以喝水喝得很少,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記得每天要喝足1500cc-2000cc,約六到八大杯的水,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代謝。如果怕急尿的問題,記得不要一次灌太多水,喝水應該慢慢喝、小口小口喝,身體較容易吸收水分,不要一下子喝下大量的水。

4.避免食用刺激的食物,像是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等等。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5.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便秘會增加膀胱過動的症狀,所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預防便祕,也是改善膀胱過動的方法。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源,全榖類的米、麥,如:糙米、燕麥、水果、蔬菜、乾豆類,核果類、種子類等。

膀胱過動症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