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為什麼喝水一次喝200到400毫升就好?營養師這麼說

你知道,人真的是水做的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人體內肌肉組織的含水量遠高於脂肪組織,所以成年男性的身體總含水量最高、占約六成,女性含水量則約占五成。
你知道,人真的是水做的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人體內肌肉組織的含水量遠高於脂肪組織,所以成年男性的身體總含水量最高、占約六成,女性含水量則約占五成。
圖/123RF

你知道,人真的是水做的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人體內肌肉組織的含水量遠高於脂肪組織,所以成年男性的身體總含水量最高、占約六成,女性含水量則約占五成。至於足月出生的小寶寶總含水量高於七成,早產兒更高達八成。

所以,適量補充水分有益身體健康,那我們一天到底應該喝多少水呢?

女要喝2000ml 男要喝2500ml

顏宗海表示,歐洲食品安全局(ESFA)以年齡層分別建議喝水量,小於六個月的嬰兒每天需攝取每公斤100到190毫升的水分,6到12個月的嬰兒則應攝取800到1000毫升,一歲後的幼兒是1100到1200毫升,2到3歲的孩童則是1300毫升,4到8歲孩童是1600毫升。

至於9到13歲,男童每天應攝取2100毫升的水分,女童為2000毫升。14歲以上青少年和成人相同,女性每天需喝2000毫升,男性為2500毫升。孕婦則建議每天額外喝300毫升的水,哺乳婦女也需每天額外補充700毫升的水。

一次200到400 猛灌一下排光

不過,上述的建議飲水量怎麼喝,才能達到目標呢?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建議,一次喝水約200到400毫升,少量多次比較好,一次喝太多水,身體無法吸收,就會直接以尿液排除。

涂蒂雅說,很多上班族水沒有喝夠,是因在辦公室都用馬克杯喝水,覺得走去茶水間裝水太麻煩。建議民眾可準備一個1000或2000毫升的大瓶子,每天提醒自己中午或下班之前喝完。

「我自己是在辦公桌前貼便條紙,提醒自己9點、12點及17點要喝完500毫升的水。」涂蒂雅解釋,她9點後會離開辦公室看病人,無法喝水,所以喝完水才會離開辦公室。中午前喝水則可以增加飽足感,下班前再補充水分,這樣一來,在上班時間就能補充至少1500毫升,剩下的水分則回家補充。

器官敏感度下降 老人不易覺得渴

長輩常常喝水量不足,涂蒂雅解釋,器官知覺敏感度會隨年齡增長降低,儘管身體該補水了,卻不覺得口渴。另有老人家不愛喝水,可能是因吞嚥功能退化,喝水易嗆到,也可能是擔心晚上頻繁起床尿尿,寧可不要喝水。

涂蒂雅說,她曾遇過一名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公,一天只喝500毫升的水,且寧願以酒代水,但喝酒會利尿,水反而應喝得更多才是。此外,阿公因為行動不方便,大小便都需要他人攙扶,為了不麻煩別人,他飯吃得少,水也喝得少。

湯水主食、含水點心 補充水分

但是,也有老人家是真的不愛喝水,因為覺得水「沒味」。

涂蒂雅說,為補充足夠水分,正餐建議長輩可多吃帶有湯水的主食,例如湯麵,配菜可利用菜汁勾薄芡,除了增加水分攝取,也可增加食物的濕潤以幫助吞嚥。點心則可以水果、白木耳飲、鮮奶或豆漿來補充,同時又能補營養。

若要避免嗆咳,可在湯水的食物中,加一點市售增稠劑、蓮藕粉或洋菜,讓液體稠化。涂蒂雅說,但如果老人家本來食欲就很好,還是多喝白開水更佳。

多喝水有事

腎病、心衰竭、肝硬化 喝水要限量

雖然多喝水是好事,但有些病人喝水是必須限量的。顏宗海指出,包括腎臟疾病、心臟衰竭及肝硬化疾病患者,平時喝水都要注意。以洗腎病人為例,因無法正常排尿,水喝太多容易水腫,所以一天1500毫升就夠。

涂蒂雅補充,心衰竭病人若水喝得太多,心臟要把血打出去,就必須打得更用力,所以依據心衰竭程度,患者可能被限制每天飲水量。肝臟疾病者則是因體內有腹水,要限制水分以免水腫。

喝水小幫手

【viv】矽膠摺疊水壺

不佔空間好收納,高度密合不漏水。方便爸媽外出攜帶,喝水就是這麼簡單!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4tD24Z

不佔空間好收納,高度密合不漏水。方便爸媽外出攜帶,喝水就是這麼簡單!
不佔空間好收納,高度密合不漏水。方便爸媽外出攜帶,喝水就是這麼簡單!

補充水分 白開水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