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知罹患腎病吃楊桃 婦人中毒變躁動

林姓婦人日前不斷嘔吐,本以為是吃壞肚子,就醫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她日前吃了一顆楊桃,因腎功能不全,無法代謝楊桃中含有的神經毒素,導致中毒且躁動不安,洗腎後已康復。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張淑鈺今天指出,楊桃或楊桃汁酸酸甜甜、能生津解渴,是夏季民眾愛吃的消暑聖品,楊桃中獨特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輕易從腎臟代謝掉,沒有影響。

張淑鈺表示,腎臟病(尤其是慢性腎臟病第3期以上)患者因腎臟已無法正常代謝,Caramboxin持續在身體累積吸收下讓腦神經過度興奮出現精神官能症狀,嚴重者若出現癲癇症狀,即使經過治療,預後也可能比較不佳。

張淑鈺說,林婦罹患糖尿病長期控制血糖,卻未留意到自己的腎臟功能已病變成最末期的第五期,無法代謝楊桃內的神經毒素,吃完一顆楊桃後,2小時就出現嘔吐症狀。

林婦到院時,眼神異常、雙眼瞪大且手足躁動,醫師詢問家人,婦人平日個性是否好動,家人否認,說婦人其實個性內向、溫和,近來失眠、精神不佳才躁動不安,醫師進一步追查出婦人是楊桃中毒,緊急洗腎代謝。

張淑鈺提醒,慢性腎病患者若不慎吃到楊桃或拌有楊桃的小菜或喝到楊桃汁,多在出現輕度打嗝等腸胃症狀時就會有所警覺就醫治療;林婦在不知情狀況下食用,吃完出現中度躁動、混亂的神經官能症狀時也無警覺,十分危險,可能在短時間內就猝死。

慢性腎臟病患若不慎食用到楊桃也別驚慌,張淑鈺說,病友可先留意食用1至2小時後有否出現腸胃不適、打嗝或噁心、嘔吐等輕度中毒症狀;中度以上的中毒會有精神躁動不安、抽搐等情況,建議有輕度症狀要到醫院掛腎臟科門診,若已出現中度症狀最好立刻掛急診治療。

楊桃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