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笑咳嗽就漏尿 婦人每天漏尿三、四十次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40歲以上女性,高達19.2%在最近一年內出現無法控制小便的窘境,其中79.2%發生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時,不過,有尿失禁困擾的女性中,僅17.7%尋求西醫治療。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更年期婦女常見尿失禁可分三大類,以應力性尿失禁居多,如上走路、大笑、咳嗽,都會漏尿;其次為急迫型尿失禁,當想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尿,第三則是混合型尿失禁,上述兩種狀況同時出現,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王英偉指出,大部分婦女個性傳統保守,即使尿失禁,也會隱忍,以為是年紀一大就容易漏尿,並未接受正規治療,以致症狀越來越嚴重,進而影響人際關係,不願出門。

高雄長庚泌尿科主任莊燿吉指出,女性尿失禁原因為生產、肥胖以及老化,以更年期婦女來說,女性荷爾蒙減少,加上皮下負責支撐的結締組織逐漸退化,降低了陰道前壁的支撐力,以致增加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等風險。

莊燿吉說,就有婦人只要稍微一動,就會漏尿,例如,坐在沙發上,一起身,馬上漏尿。走路時也會漏尿,跟朋友聊天,一開心笑了出來,尿也不小心流下出來,相當尷尬。

如何擺脫尿失禁困擾,王英偉提出三個方法,首先,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維持正常體重及排便習慣,不要穿著過緊的衣服,也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

第二為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或4小時不超過600cc,每天喝水量最好1500至2000cc,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且養成定期排尿習慣,白天兩小時就上一次廁所,一天約八至十次。第三為多做凱格爾運動及尋求專業治療。

編輯推薦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