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性常跑廁所是膀胱過動症嗎?醫師解析女性多尿的主因

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圖/ingimage

1名50多歲熟女,最近每天跑6到10次廁所,每次解尿都只有一點點,擔心是膀胱過動症,就醫後才知道「這根本不是病」。

冬季多尿真相是什麼?不要再懷疑膀胱有問題

高雄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表示,冬天天氣冷,尿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另外,冬天比較容易感冒,部分感冒藥物抑制膀胱收縮,這些皆屬正常現象,無須過度憂心。

簡邦平指出在一般天氣,每人每天會在體表蒸發500到1000c.c.水分,但是在冬天時,像台灣近期的天氣,天冷又乾燥,體表難以蒸發水氣,轉而透過尿液排出,因此很多人以為夏天水喝得多,尿就會排得多,其實不然,夏天流汗流得多,反而讓排尿機會減少,但是冬天汗流得不多,反而增加排尿的機會。

女性多尿且尿少時,有可能是這些疾病的徵兆

每個人解尿的狀況都有所不同,如同上述熟女,冬天每次尿尿都只有一點點,要懷疑有無泌尿道感染,並同步查看是否有輸尿管結石;如果只有白天、晚上都頻尿,可能是膀胱過動症或尿道感染引起,若只有白天多尿,推估應該是心理作用,太過焦慮所造成。

冬天也較為容易感冒,止流鼻水、抗過敏、止癢藥物,都屬於抗組織胺類,抗組織胺會抑制膀胱收縮,所以當有尿意時,每次只會上一點點,卻會上很多次,這也是大家常跑廁所的原因,但皆無需過度擔心。

醫師表示,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冬天天氣冷,解尿的次數本來就會提高,因體表無法蒸發的水氣,透過解尿排出。 本報資料照片

膀胱過動症 泌尿道感染 解尿 流汗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