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子遭「鬼壓床」2小時 醫院:幸好家屬送醫而非收驚

南投縣30歲陳姓男子日前起床卻無法動彈,誤以為是「鬼壓床」,送醫才知是「低血鉀」惹禍。圖/本報資料庫,示意圖非當事人
南投縣30歲陳姓男子日前起床卻無法動彈,誤以為是「鬼壓床」,送醫才知是「低血鉀」惹禍。圖/本報資料庫,示意圖非當事人

南投縣30歲陳姓男子日前在凌晨4時醒來,當下欲起身卻驚覺全身無法動彈,下意識的想喊人幫忙仍未果,直覺自己被「鬼壓床」,直至2小時後勉強能動,而急忙向家人求救,送醫後竟發現是「低血鉀」惹禍。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經檢查陳男的鉀離子濃度僅1.5meq/L(毫克當量/升),原低於正常值範圍3.6至5meq/L,安排其住院治療,而在補充鉀離子後,症狀獲改善後便出院返家,無大礙,也非民間所稱的「鬼壓床」。

南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葉哲廷說,陳男有甲狀腺亢進症狀,脖子明顯腫大且皮膚白斑,但他遲未治療,在病情未獲控制下,造成血液中的鉀離子被甲狀腺激素轉入細胞,血清中鉀離子濃度下降,導致急性肌肉麻痺,四肢麻痺而像「鬼壓床」。

而該症狀多發生在夜間或清晨時分,葉說,當患者攝取過多甜食、享用過量澱粉和醣類等食物,恐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而發作;另在晚上激烈運動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也可能出現急性低血鉀狀況。

南投醫院則表示,所幸陳男家屬是將其送醫,而非「收驚」才未延誤就醫,籲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或不明肌肉無力等症狀須就醫檢查;而患甲狀腺亢進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劇烈運動,維持良好作息,遵醫囑定期服藥,規律返診可改善症狀。

鬼壓床 低血鉀 甲狀腺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