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了紅龍果尿尿變紅?醫師:沒吃出現粉紅尿才需就醫

吃了紅龍果,尿尿會變紅?醫師說:「是的」。照片/讀者提供
吃了紅龍果,尿尿會變紅?醫師說:「是的」。照片/讀者提供

有民眾吃了紅肉的紅龍果,結果尿液變成了略帶粉紅色,緊張的向醫師求教。家庭醫學科醫師指出,包括吃了木瓜、橘子等水果,也都會被天然色素所影響,吃了紅龍果亦然,民眾勿須緊張,反而若是沒有吃而出現粉紅色,就需要趕緊就醫了。

家醫科醫師王公作指出,因為尿液是身體循環的「清道夫」,它的成分是百分之95的水加百分之5的代謝物,這百分之5的代謝物中如果有水果的天然色素,就可能有顏色。但這種天然色素在尿液裡,只是暫時的,多喝幾杯水,尿的顏色會恢復正常。

但如果吃了紅肉火龍果,一整天包括後面幾天的尿液還是紅色的,就要小心了,應該不是自然現象。

中國醫藥大學家醫科醫師劉秋松說,吃了紅肉紅龍果,不僅尿液,糞便也會略帶紅色,但若是沒有吃而有紅色,就可能是血尿血便,這些經過檢驗就可以瞭解,因為如果真是出血,尿和糞便裡的紅血球數量都會超標。

如果是血尿,要注意是否罹患膀胱炎、尿路感染、腫瘤、外傷、腎臟損傷和一些全身出血的疾病等。如果是血便,也要注意是否有痔瘡、腸胃道病變等,這些都是疾病的徵兆,不可輕忽。

血尿 火龍果 痔瘡 血便 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