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皮膚莫名異常搔癢 恐為洗腎前兆

皮膚極度搔癢,癢到受不了,抓破皮、滲出血,還是用力抓,這可能不是單純皮膚疾病,而是洗腎的前兆,腎臟疾病已經到了晚期。據統計,每八名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常因疏於治療,以致洗腎人口逐年上升。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主任張嘉峰指出,引發慢性腎臟病的成因極為複雜,包括藥物不當使用、三高疾病等,由於腎臟與全身器官息息相關,到了晚期,就會出現嘔吐、噁心胸悶、喘促、皮膚搔癢等症狀,這時就須考慮透析治療。

張嘉峰表示,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最擔心的就是洗腎,一旦走入洗腎人生,就沒有回頭路,每周必須花上二至三天至醫療院接受血液透析,每次約需半天,相當耗時,且洗後體力變差。

52歲秦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卻未規律用藥,去年出現泡沫尿,且疲倦感日益加重,全身水腫、喘促,皮膚嚴重搔癢,就醫確診為慢性腎臟病第五期,醫師建議他立即洗腎。

秦先生從事勞力工作,一旦洗腎,就無法賺錢養家,這讓他遲遲不願洗腎,腎臟功能越來越差,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有效延緩腎疾惡化。

張嘉峰指出,「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係利用活性碳吸附劑、複合式酮基胺基酸補充藥品,來吸附尿毒素分子、酸鹼性有機化合物,進而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產生,再搭配「低蛋白、低鉀、低磷」等飲食。

恩主公醫院從六年前推動「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透過藥物、飲食控制,讓42名慢性腎臟病患者維持原有生活品質,並成功延緩腎功能惡化,免於洗腎危機。

對此,台灣腎臟醫學會前理事長、雙和醫院教學副院長林裕峰表示,「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需自費使用特殊藥物,影響患者的治療意願。目前治療晚期腎病仍以低蛋白飲食,搭配健保給付的藥物,以及嚴格控制三高等慢性疾病為主,效果明顯,且病友負擔較輕。

編輯推薦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