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微創式手術碎石 解決「石」在有夠痛困擾

高醫以微創手術去除結石,減少病人痛苦。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醫以微創手術去除結石,減少病人痛苦。記者謝梅芬/攝影

60歲的陳先生時常有右側腰痛的情況,日前至泌尿科求診,經過檢查,發現右側腎臟有一顆2公分的腎結石及1.5公分的輸尿管結石。但他又擔心開刀會有後遺症,最後以微創式手術碎石,順利解決「石」在有夠痛的困擾。

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英襄說,通常結石主要原因還是喝水太少,建議民眾一天至少要喝2千西西以上的白開水。

病例陳先生就是因為鄰居腎結石開刀,肚子被開了一個近20公分的傷口,看到鄰居的狀況,他不願意開刀,希望用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結石,經過醫師解釋後,陳先生接受「微創式同步經皮穿腎取石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同時治療腎臟及輸尿管結石,兩天後順利出院。

羅英襄說,一般0.5~2.5公分的腎臟結石的治療會優先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2.5公分以上硬度較高的結石,因為位置、脊椎變形或過度肥胖的病人還是用手術治療。

羅醫師說,現代人的工作忙碌,生活步調快速,加上飲食日趨精緻化,尿路結石可說是一個非常盛行的泌尿系統疾病。根據統計,位處於亞熱帶的台灣結石盛行率約為9%到10%,也就是說每十人中便有一人有尿路結石的問題。

其中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腎、輸尿管及膀胱在內的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腎結石患者大多沒有症狀,但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合併嘔吐、噁心、流冷汗、甚至血尿的腰部劇痛,疼痛經常由腰部延伸到下腹部,甚至到陰部。

有時,結石卡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部分,病人經常會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結石沒有治療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結石導致腎臟積水,腎衰竭繼而洗腎;續發性的感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菌血症或敗血性休克,若未及時處理,病況持續惡化,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羅英襄表示,高醫泌尿部利用「微創式同步經皮穿腎取石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不但可同時治療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或體積較大之輸尿管結石,手術後不需要置放腎臟引流管,減少引流管的拉扯與不適,也減少了術後出血的危險性,更可以減輕術後疼痛的問題,住院天數也明顯縮短,順利解決病人「石」在有夠痛的困擾。

腎結石 尿路結石 多喝水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